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党代会胜利闭幕 彭州再启豪迈新征程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10-30 17:20:48】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10月30日讯 10月30日,中国共产党彭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在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助力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及超大城市建设的重要阶段,在推动彭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

  王锋君代表中国共产党彭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勇担时代使命 再启豪迈征程 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立体山水公园城市不懈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彭州市5年的工作成绩,谋划了今后5年的总体构想,展望了未来5年的奋斗目标。

  五年成绩出炉

  在过去的5年中,彭州市在中央、省委、成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四大提升工程”,坚决打好“四大攻坚战役”,5年来,全市累计获得国家级荣誉50余项、省级荣誉30余项、成都市级荣誉80余项,圆满交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答卷:

  综合实力大幅跃升。2021年彭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600亿元,5年跨越3个百亿台阶;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超300 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40亿元。2020年中国西部百强县市排名11位,荣获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市称号,入围省委省政府全国百强县重点培育名单。

  人城境业有机融合。构建“11236”城市空间体系,推动城市格局从“单中心”向“多中心、多组团”转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43%增加至49%。规划建设“一廊三境十三景”公园城市示范片区,立体山水特质与公园城市形态融合叠加。推动总投资53.8亿元的42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建成“三大绿道”200公里,城市土地价值提升6倍,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城区等称号。

  区位优势加速重构。交通体系升级为“5高6快7轨” ,“三九大” 文旅交汇坐标初步显现。成汶高速即将动工建设,彭州三环快速路将于年底通车,成彭快铁增至25对/日。主动融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和金青新彭一体化发展战略,“彭什”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在全省率先破局。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增至19对,获得中法地方合作开发奖。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191天增加到303天,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100%稳定达标,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加快生态价值转化,塑造“龙门雪山下·七星耀湔江”品牌,创新谋划“民宿点亮乡村”,建成精品民宿50家。累计招引涉文体旅产业化项目24个,总投资950亿元。荣获国家生态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等称号。

  全面小康圆满收官。以全球眼光布局蔬菜全产业链,高水平举办第7-11届“菜博会”。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选全国农村“厕所革命”九大典型范例,“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实现全覆盖。通过“农贷通”平台发放贷款38.76亿元,农村金融服务改革获国家部委肯定。组建市乡村投资公司、镇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建成高标准农田15.6万亩,创新打造8个精品林盘。荣获中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城市、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市、四川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等称号。

  发展活力全面激发。承接上级改革任务528项,自主创新328项,综合执法等6项改革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优化整合设置37个党政机构限额,镇(街道)调减至13个,村(社区)调减至202个。组建湔江投资集团,资产规模即将突破1000亿元。引进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急需紧缺人才715人。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第三个国家中医药产教融合示范城。打造营商环境3.0版本,建成西部首个“民营经济司法护航基地”,荣获中国营商环境创新力奖。

  幸福生活可感可及。5年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75.6亿元,城镇新增就业3.66万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及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10.2%,高于四川省、成都市平均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90%。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三甲”全覆盖,获评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国家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在成都近郊市县率先实现公交、农村客运双国有化运营,被列为四川省“金通工程”示范市。荣获四川省文明城市称号。

  未来五年可期

  建设立体山水公园城市,是彭州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未来五年,彭州将统筹实施“三大强市战略”,深入推进“四四一一”工程,锚定“三个翻番、百强晋位”的奋斗目标,全面展现立体山水公园城市五维合一内涵价值。

  坚持创新发展,奋力打造成都发展“北极星”。把创新作为引领立体山水公园城市建设的第一动力,实施“五擎牵引”战略,培育未来产业新优势、构建现代工业新支撑、实现现代服务业新突破、打造现代农业新高地、释放国资国企新动能,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坚持协调发展,奋力打造品质生活“优选地”。遵循“人城产”逻辑,实施“双核共兴”战略,优化城市规划设计、高位打造濛阳新城、有序推动城区更新、提升公服配套能级、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探索开放式、包容性、多维度、弹性化的发展方式,打造符合超大城市发展规律和需求的高品质卫星城。

  坚持绿色发展,奋力打造低碳环保“未来城”。坚定践行“两山理念”,塑造天蓝水清土净的环境品质、筑牢城市永续发展的生态本底、创新转化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勇担碳达峰碳中和的历史使命,突出生态本底、美学呈现、价值转化、场景营城,让良好生态成为城市最优质的资产和最普惠的民生。

  坚持开放发展,奋力打造高效聚能“创业港”。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新机遇,构建四向融通发展格局、建设畅联快达交通体系、强化开放合作工作实效、打造引留人才良好生态、塑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全方位、宽领城、多层次开放新格局,促进资源要素高效集聚。

  坚持共享发展,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典范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筑牢社会保障基石、办好社会民生实事、深化公共文化服务,实施“两轮驱动”战略,缩小城乡差距,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黄新)

 
 
 
推荐阅读
 
四川青少年体育俱联六项赛事活动启动
第二届爱家小勇士挑战赛成都站成功举办
成都高新造一类新药西格列他钠获批上市
超九成中国参调者认可机器人助力能力
 
· 党代会胜利闭幕 彭州再启豪迈新征程
· 仲量联行城市更新白皮书成都首发
· 彭州湔江美谷综合开发项目签约启动
· 西部数据全新解决方案助力内容创作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