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自贡加快实施建设独具特色的世界文旅名城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4-01-30 21:13:17】 【来源:四川日报】

  这是一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自贡,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也是一座孕育了吴玉章、卢德铭、邓萍、江竹筠等革命先辈的英雄之城。

  近年来,自贡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决策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加快建设具有国际范、中国风、巴蜀韵和盐都味的世界文旅名城。自贡市以工业突破、文旅融合双轮驱动,把文旅融合发展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持续擦亮“江姐故里、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4张城市名片,奋力走出一条新时代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新路。

  自贡市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全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007.65万人次,门票收入1.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4.1%、94.24%,均创历史新高。

  根据《自贡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将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5%,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数量将达160家;力争实现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天府旅游名县、天府旅游名镇、天府旅游名村等品牌创建目标,进一步提升自贡文旅名城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幅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锦绣画卷,正在“千年盐都”徐徐展开!

  夯基础 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4年2月2日,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将在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开幕,本届灯会将运用彩灯与科技讲述中国故事,为游客展现华夏历史文化魅力。

  本届灯会以“灯汇天下 龙舞盐都”为主题,打造“华夏乐章、盛世欢歌、年味中国、浪漫中国”四大板块,共27个标段、上千个灯组,运用吹塑纸、光盘、塑料瓶等近30种特殊材质制灯,还有王者荣耀、泡泡玛特两大IP助力,以AI人工智能、AR、3D打印等科技手段,让灯组“活”起来。

  近年来,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自贡方特恐龙王国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先后建成投用,进一步提升了自贡文旅市场供给能力。

  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两次成为央视元宵晚会分会场,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在2022年被评为全省唯一的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2023年接待游客超过140万人次。

  自2022年6月18日开园至今,累计接待游客205万人次,2023年营收总额首次突破3亿元;获得“成渝十大文旅产业新地标”“2022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优秀案例”等多个奖项……这是自贡方特恐龙王国交出的“成绩单”。

  总投资31亿元的自贡方特恐龙王国,与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一道,成为自贡文旅产业的“领跑者”和“排头兵”。

  “夜游釜溪”是我省三大“夜游项目”之一,自2019年建成投入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超100万余人次,成为自贡主城区夜间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城市文化旅游新名片,成功入选四川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项目和四川省文旅产业新场景典型案例名单。

  自贡大力实施“文旅兴市”战略,积极发挥独特文旅资源优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工业突破、文旅融合双轮驱动,众多文旅项目纷纷建成投用,推动自贡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何全面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四川旅游吸引力、文旅产业竞争力?自贡一直在思考。

  围绕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世界文旅名城,自贡努力破解五大问题:如何发掘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内涵?如何放大文旅资源的比较优势?如何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IP?如何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如何用文旅融合带动区域性消费升级?

  自贡聚焦四项重点工作,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往前推,推动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加快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核心景区支撑力;外引内培壮大文旅经营主体,增强龙头企业带动力;深入推进“数字赋能”,增强智慧旅游驱动力;将“吃、住、行、游、购、娱”贯穿文旅业态培育全过程,增强全民创业就业内生动力。

  专门成立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充分挖掘自贡不可复制的“盐、龙、灯、食、工业文明”城市文化旅游资源和以“江姐故里”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奋力建设独具特色的世界文旅名城,保障多个重大文旅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顺利推进。

  为增强核心景区支撑力,实现景区高质量发展,推动文旅产品供给规模和质量提升,自贡将重点实施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二期、釜溪河盐文化长廊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推动博物馆群落、旅游交通、住宿服务等基础设施项目落地见效,不断夯实文旅发展基础。

  强动能 不断擦亮4张城市名片

  2023年11月6日晚,第三届四川艺术节精品剧目展演暨第五届四川文华奖剧目评选活动在成都高新中演大剧院举行,自贡原创音乐剧《少年江姐》参加展演,近千名观众在音乐中缅怀革命英烈、追思奋斗征程。

  自贡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中重要的连接枢纽。目前,该市大力实施“文旅兴市”战略,不断擦亮“江姐故里、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4张城市名片,加快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地区特色消费目的地城市。

  擦亮“江姐故里”城市名片。

  位于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镇的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先后被确立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四川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以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为核心,串联江姐故居、邓萍故居、卢德铭故居、玉章故里等代表性红色资源,打造“红色芳华”主题游线,推出主题演艺、主题研学等活动,推动自贡红色旅游从传统的“参观模式”向集“红色教育、红色研学、生态旅游、文艺演出”等为一体的融合创新模式转变。

  擦亮“千年盐都”城市名片。

  自贡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抓手,以釜溪河盐运水道为主线,串联散布的盐业遗址、历史街区、会馆公祠等资源,布局一批古盐井等“微景观”、特色消费点、文化体验点。启动建设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新馆等博物馆群落,探索自贡井盐由“调味品”向“文化品”的转型路径。

  擦亮“恐龙之乡”城市名片。

  活化“恐龙之乡”IP,开发以“世界恐龙之乡”为龙头的核心旅游产品,做好文博、科普、游乐、产业融合文章,扩大自贡恐龙IP影响力。以自贡恐龙博物馆、自贡方特恐龙王国为核心,打造自贡恐龙旅游度假区,高水平举办国际恐龙文化旅游节;联合学校、协会和旅行社开展多层次科普活动,协同实施科研项目,提升恐龙研究学术话语权;推动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建设,加快集研发、设计、生产为一体的仿真恐龙和恐龙文创产业链发展。努力把自贡打造成世界恐龙化石最好展示地、国内恐龙文化旅游首选地、国际恐龙科研科普高地、全球仿真恐龙产品最大输出地。

  由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策划投资制作的大型系列3D动画片《时空龙骑士》,是自贡打造的城市文化IP。该动画片在国内100余家电视台和20余家网络新媒体播出,全网点击量与播放量突破10亿次,并在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越南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授权产品涵盖92个品类、160余款,入选2021年度四川省文艺精品奖励项目。

  擦亮“中国灯城”城市名片。

  坚持灯城、灯展、灯业协同发展,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和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为抓手,出台《支持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自贡)建设推动彩灯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等政策文件,规划建设彩灯产业博览园,完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和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服务中心建设内涵。

  依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都大运会等国际展会和赛事活动搭建文化贸易平台,形成“中国彩灯节”“中国花灯节”等多个灯展品牌,登记注册海外商标版权30余个。12家企业、5个项目分别入选2023—202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入选数量居全省首位、创历史新高。

  “东风夜放花千树”,自贡城市名片“四朵金花”精彩绽放,生机盎然。2023年,自贡全市GDP同比增长6.2%,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7%、7.2%,经济呈现稳步回升、加快追赶的良好态势。

  走出去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5日,法国蒙托邦市“中国彩灯节”在该市植物园内亮灯,至今已有近20万人次入园观展。此次“中国彩灯节”有杂技、川剧等表演,并展示扎染、剪纸、川茶、川酒等传统文化和特产,深受当地民众欢迎。

  据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黄德春介绍,2023年至2024年,该公司的大型灯展遍布美国、英国、爱尔兰、法国等10个国家20余个城市。

  2023年9月7日,自贡市杂技团原创剧目《恐龙馆奇妙夜》圆满结束在巴西为期10周的巡回演出。此次巡演足迹遍布巴西25个城市,演出70余场,接待观众近10万人次,受到好评。

  自贡抢抓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优势,以产业园区为支撑,形成“创意研发总部+生产基地”协同发展模式,打造“服务川渝、辐射西部”文化出口产业集聚区。

  同时,深化共建“一带一路”等区域文旅交流合作,以及川滇黔渝、川南渝西等地协同发展,加强文旅品牌营销与城市形象推广,打造国际恐龙灯会、国际恐龙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文旅节会品牌。依托品牌节会、传播矩阵和“彩灯+”战略,实施“惊奇自贡”全球营销,推动中国文化、巴蜀故事和自贡IP走向世界。

  2024年1月2日,“‘自贡彩灯全球巡展’推动巴蜀文化走向世界”入选2023四川省文化发展十件大事,“借灯出海”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巴蜀特色文化产品走出去。到2023年底,“自贡彩灯全球巡展”已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法国蒙托邦市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71个城市举办90场灯展。

  目前,自贡全市有彩灯、仿真恐龙及关联企业1000余家,年产值达60亿元,占据国内市场85%、海外市场92%的份额,累计58家企业和28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入选四川省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

  如今,自贡灯会已从单纯的文化活动成功发展为集文化、经贸、旅游、城市营销为一体,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品牌节庆活动,成为自贡走向世界的城市名片。2023年,自贡实现文化出口5061.33万美元,同比增长14.87%,其中文化服务出口2006.4万美元,文化产品出口3054.93万美元。

  文旅新动能,乘风破浪行。自贡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攻坚破难,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加快建设“两市两城”,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自贡力量!

 
 
 
推荐阅读
 
崇德里社区春节联欢民俗体验送春入万家
瑞众保险遂宁中支召开消保工作总结学习会
新春大片小蒜头全网上线 大师级团队力作
澳门两餐厅再度摘下黑珍珠餐厅指南一钻
 
· 成都冬泳爱好者冒雪挑战严寒
· 佳能助力攻克影像皮肤精细化难题
· 达川区开展生鲜猪肉检疫专项检查
· 世界最大游轮海洋标志号首航命名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