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资阳市乐至县高效办成事 政务服务再升级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4-01-30 21:15:58】 【来源:四川日报】

  “不到一天就办好了,效率很高。”不久前,资阳中航盈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办人陆先生到乐至县行政审批局住建和工改窗口办理施工许可证变更,审批工作人员热情、贴心、高效的服务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提前一周上门服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指导。”

  “高效办成一件事”,是乐至优化政务服务的表现。近年来,乐至县把12345热线作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民服务办实事”主阵地,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办事流程最优化、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成本最小化,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

  服务下基层 办事不出村

  临近春节,位于乐至县劳动镇百花村的便民服务站人来人往,窗口、咨询台等处热闹而有序。

  “现在村里能办事,方便多了。”提到便民服务站的服务,百花村村民罗奶奶满是欣慰。过去,罗奶奶报销医药费,需要往返于县城和百花村之间,现在只需到村里的办事窗口就可以办理多种业务。

  罗奶奶享受到的“办事不出村”服务,得益于乐至县统筹推进镇村“三化”建设全覆盖。近年来,当地制定《乐至县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方案》,实现便民服务机构名称、窗口设置、申办事项、申报材料、办事流程、服务标准“六统一”,设置31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构建全覆盖便民服务体系。同时,当地还落实行政审批权下沉,梳理印发《乐至县赋予乡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事项目录》《乐至县进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等文件,让村民享受到办事不出村、服务触手及的便利。

  不仅可以自己办理医保报销,罗奶奶发现还可以委托亲戚朋友帮忙代办。不久前,乐至动态调整了代办事项,将村级代办事项增加至76项,进一步放权赋能,实现更多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

  “不仅要让行政审批权下得来,还要确保基层接得住。”乐至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他们不定期对下放的行政审批权进行督查,了解具体运行情况,同时会同县级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对下放乡镇(街道)行政审批事项的业务指导培训,提高基层执法水平和治理能力。

  下一步,乐至还将探索推动社区服务“一网通办”,实现“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的“家门口”一站式服务,不断优化镇村便民服务工作。

  惠企优服务 审批再提速

  近段时间,不少企业代表在乐至县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时发现,这里开设了“惠企政策专窗”。

  “我们将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解答、申报受理、进度查询、诉求回应等服务,真正做到让企业‘一站式’了解政府各项惠企政策。”乐至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一窗口,打通惠企政策从部门到企业的绿色通道。

  “惠企政策专窗”是乐至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服务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乐至围绕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延伸政务服务触角、智慧化服务民营企业、深入走访解难题等方面,多措并举,不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对于企业代表来说,办事效率是一个地方经济活力的体现,为了提速,乐至狠下“工夫”。2023年以来,乐至深入开展优化事项流程行动,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大幅压减办理时长,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一项数据表明,行动开展以来,乐至县办理相关业务平均时限压缩92.59%,材料压缩38.09%,环节压缩30%,“即办件”事项清单由2022年的583项扩大到如今的837项。

  按照“能减则减”原则,乐至县积极推动各部门梳理各事项办理需要提交的材料,通过调用电子证件、电子档案等方式,减少对纸质材料的要求,实现“无需材料,人来即办”。

  此外,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乐至推动政务数据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推动数据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共享共用,有序流通,推动企业群众办事“一次办成”。

  如今,选择“代办服务”已成为乐至不少企业的首选。2023年,乐至全面推行代办服务,印发《乐至县农村居民办事不出村、城镇居民办事不出社区、入园企业办事不出园区代办服务工作方案》,明确代办程序,丰富代办方式。过去一年,乐至为企业、群众帮办代办事项9.8万余件,办结率100%。

  “下一步,我们还要定期调整并公示代办事项清单,落实代办人员,规范代办行为,做实代办工作,真正让企业体验到政务服务的便利性。”乐至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件事一次办 服务找“旗舰店”

  “太便捷了,没想到这么方便。”近日,乐至县居民陈女士前往行政服务大厅办理房产登记,“排一次号、跑一个窗口、交一次材料,就可以完成所有环节。”

  此外,陈女士还发现大厅内增设了“水、电、气、信”窗口,完成不动产登记后,还可以联动办理“水、电、气、信”立户、安装、过户登记等事项。

  陈女士便捷办事的经历是乐至县推行“一网通办”,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的缩影。近年来,按照“成熟一件,配置一件,上线一件”原则,乐至县配置上线国家重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13项和省重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47项,打造完善乐至政务服务“旗舰店”,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乐至选取群众常办的高频事项,推出“证件遗失补办”“医保零星报销”“餐饮证照同销”等“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有效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获得感、满意度。

  经过不断对各个主题事项申报依据、办理方式、办理材料、跑动次数等要素的整合优化,乐至精简合并重复的申请表格、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达到大幅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的效果。通过线下办事“只进一门”、线上办事“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诉求“一线应答”等举措,乐至县让企业和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未来,我们将推出更多‘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持续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明确职责分工、办事流程、平台功能、数据共享,提升办事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度。”乐至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乐至还将持续提升服务效率与服务品质,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持续打造政务服务“硬”平台,不断提升政务“软”环境,实现服务“零距离”。

 
 
 
推荐阅读
 
崇德里社区春节联欢民俗体验送春入万家
瑞众保险遂宁中支召开消保工作总结学习会
新春大片小蒜头全网上线 大师级团队力作
澳门两餐厅再度摘下黑珍珠餐厅指南一钻
 
· 成都冬泳爱好者冒雪挑战严寒
· 佳能助力攻克影像皮肤精细化难题
· 达川区开展生鲜猪肉检疫专项检查
· 世界最大游轮海洋标志号首航命名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