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宏图竞速新经济赛道 助推工业加数升级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03-09 08:50:43】 【来源:四川经济网

  优化仓储布局,节约货物周转时间与仓储成本;

  升级客户系统,提升工业企业数字化运行水平;

  分析物流数据,刻画客户特征,提升预测精度;

  ……

  这些是工业企业的多场景需求,但因主辅分离发展,各类服务若不能实现“一站式购齐”,将导致协同管理难度及各类成本叠加,不利于企业降本增效提质。宏图智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致力于为工业企业提供供应链智能物流服务的综合性物流企业,能实现“一站式服务”,因“企”制宜提供专业解决方案。

  深耕物流行业十五年有余,宏图智能不仅实现了自身从传统企业到新经济企业的蜕变,取得了“2020年比同期增长率超过30%”的发展成绩,也形成了有效覆盖超20个省市的物流服务网络,帮助几百家工业企业提升运输效率、优化库存,实现供应链一体化物流运作。

  当前,四川省正培育壮大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形态,作为我省发展势头强劲的新经济企业,宏图智能将在疫情反复、行业蛰伏的今天,如何竞速新经济赛道?

  “用数字重塑工业供应链物流,赋能企业降本增效”,在宏图智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施甘图看来,这句话,是宏图智能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其竞速新经济赛道的“制胜法宝”。

  赋能制造业 助力数百家企业降本增效

  对宏图智能的介绍,要从一组对比照片开始说起——“左边是四川某大型化工企业改造前的仓储情况,右边是改造后的样子。”

  一目了然,曾是网袋货物随意堆砌的仓储,改造后明显干净整洁了许多,在全新叉车、机械手码垛等设备的操作下,一袋袋原材料整齐码放。同时,对比下来,自动化升级后的右图仓储几乎看不到工人,比起左图明显“冷清”许多。

  这仅仅是“面子”的改变,更有门道的,是“里子”的重塑。

  据施甘图介绍,此次改造项目,充分利用了宏图智能“SCIL”工业物流管理系统的技术与性能优势,为该化工企业量身定制了OMS+WMS+LPMS+FMS+LHB的信息化架构,并与企业ERP系统实现无缝对接,打通企业内外部之间的信息壁垒,简化管理任务。“经过为期一年的实施和运营,我们将该企业较为原始的仓储形态升级为集成自动化仓储,企业多项指标实现跨越式突破,投入产出比达到1:3 。”

  传统单一供应链物流服务是劳动密集型,自动化、信息化水平较低。工业4.0的背景下,传统供应链需向连通、智能和高效的供应链生态系统演变,因此,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已成为各大工业企业的战略必争之地。

  当前,宏图智能的主要客户为大型制造业企业,通过运用数字科技重塑传统物流服务模式,高效整合社会物流资源,实现工业供应链物流“内部管理与外部运力资源”的高效协同,物流、数据流、资金流的有机统一,解决工业企业的物流成本高、园区管理复杂等问题难点。

  例如,宏图智能通过为泸州老窖集团提供供应链物流一体化服务,使其库存量下降约10%,货物周转率提升约10%。通过数字化赋能物流系统运作,运输成本下降约6%,仓储运行成本下降约8%。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这些实实在在的数字最有“发言权”。

  “十五多年来,我们通过有效服务行业内头部企业和供应链核心企业,实现客户源的横向扩张和纵向延伸,加之不断积累的品牌价值和口碑效应,目前,宏图智能已形成了立体化客户拓展渠道。”施甘图告诉记者。如今,公司的客户已有几百家,大部分是行业或区域龙头企业,覆盖食品、钢铁、化工、家电、建材等支柱性产业。

  转出新天地 厚积薄发成行业头部玩家

  如今能为广大工业企业提供供应链智能物流服务的宏图智能,实际上,在创立之初也只是一个以提供运输、货代服务为主的传统物流运输企业。

  为何要转型?在施甘图看来,宏图智能面临着与许多物流公司相同的问题:低利润、低增长、成本压力和市场拓展。“不创新就只能等死,因此,我们必须做出改变!”

  为了让宏图智能转型的每一步都走向正确的方向,在发展的十五余年时间里,施甘图反复叩问自己三个问题——“宏图智能为谁服务?服务的边界是什么?用什么手段服务?”

  带着问题,追溯宏图智能的发展历程,我们能发现端倪——通过第一个“五年”所积累的第三方物流经验,2010年开始,宏图智能将客户群体锁定在工业企业,并聚焦供应链物流发展;经过第二个“五年”的发展和沉淀,2015年开始,宏图智能以“信息化+工业化”为抓手,以物流信息化为工业企业赋能的核心思路,为客户提供“SCIL+ LHB+物流网络”和数据系统等服务;2019年6月,宏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宏图智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用更加自信的姿态确定了第四个“五年”的航向。

  “致力于为工业企业提供供应链智能物流服务的综合性物流企业”,这是施甘图创立宏图智能十五余年来,为自己所设的三个问题写出的答案。

  如今,宏图智能创新性地构建了工业供应链物流技术群、互联网技术群和大数据与AI技术群三大技术核心,依托供应链物流规划设计、管理咨询和IT研发,为客户量身定制集“运力交易”与“物流管理”双系统(LHB+SCIL)驱动的工业供应链智能物流管理系统。

  依托行业领先的技术核心与物流系统,2020年宏图智能总收入实现正增长,比同期增长率超过30%,成为我国同行业里名副其实的头部企业。

  竞速新经济 内外兼修加快数字化建设

  日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与四川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四川省新经济示范企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资金支持、融资服务、宣传推广等多个领域提出培育措施。

  “作为一家新经济企业,我们长期密切关注省上的相关政策,此《办法》的出台,让我们再次看到了省上对新经济企业的支持与重视。”施甘图用四个字形容了自己的感受——备受鼓舞。

  从传统赛道转向新经济赛道,宏图智能所面临的变化、挑战也更加激烈。但施甘图坚定地认为,“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提升,数字化是唯一路径。因此,将整个物流行业用数字化重塑都不为过。”

  所以,面对各界公认的“数字化建设很‘烧钱’”的事实,施甘图提出了“以始为终,以用促建”的建设理念,始终把目标聚焦在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与客户价值的融合,并在客户服务与业务环节中不断提升自动化能力、云服务能力和集成度能力。“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数字化建设,把钱花在刀刃上。”施甘图说。

  同时,宏图智能向外借力借脑,整合各类资源,运用最新技术,助力工业供应链物流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与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高校成立联合实验室或课题小组,研发紧跟科技前沿的智能物流服务产品;

  与客户携手前进,通过资源共享、数据共享,推进制造业与物流业深度融合、协同创新;

  与北京灵伴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对智能语音在物流运营场景中的应用进行联合开发。

  ……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宏图智能第四个‘五年’的开局之年!”站在新历史起点上,身处新经济浪潮中,生于物流、长于物流的宏图智能将继续以供应链全链协同为抓手,以全程数字化运营为依托,全力推动物流与工业的联动发展,为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加“数”。(四川经济网记者 唐千惠)

 
 
 
推荐阅读
 
宏图竞速新经济赛道 助推工业加数升级
十一年助学路漫长 太平人寿用爱一路浇灌春蕾花
白敬亭许魏洲上演默契挑战 青春剧荣耀乒乓定档
天府新区力争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超八
 
· 反谍大剧暴风眼发布亲情版海报
· 中国数字化转型与创新评选在蓉揭晓
· 彭州送戏下乡 文化惠民暖人心
· 热议全国两会 西华师生畅谈期盼建议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