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四川印发制造业创新中心认定管理办法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06-25 12:54:55】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修订印发了《四川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川经信技创〔2021〕102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创新中心将采取“揭榜挂帅制”,通过公开发榜、申请揭榜等程序,实现市场化运作。同时,采取“淘汰制”进行动态管理,每两年一次开展考核评估。

  据悉,该文件的发布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也是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突破关键共性和前沿引领技术、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的有关部署。

  何为创新中心?《管理办法》明确,创新中心是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自愿组合、自主结合,以独立法人形式建立的新型创新载体。

  2016年,我省启动四川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建设工作,随后相继印发了《四川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和《四川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认定条件(2017年版)》,按照“一案一例一策”的方式和“高起点、有特色、宁缺毋滥”的标准,开展认定工作,截止目前累计共认定13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本次印发的《管理办法》有何特点和变化?据经济和信息化厅技术创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以往的文件,本次印发的新版《管理办法》呈现两大变化,同时,在创新中心功能上突出两大特点。

  两大变化:

  一是创新组织方式。创新中心采取“揭榜挂帅制”,面向重点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坚持“目标导向、突出优势、聚焦关键、强化协作、大胆创新、完善机制、动态调整,规范管理、有序进出”原则,采取竞争机制,通过公开发榜、申请揭榜等程序,实现市场化运作。坚持任务导向和绩效导向,做到科学公平、透明公正。

  二是突出强化考核评估。创新中心的认定并不是一劳永逸,将采取“淘汰制”进行动态管理,每两年一次开展考核评估。考评内容主要包括创新中心运行情况及技术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任务完成情况,并对考评结果进行公布,对运行良好且较好创新中心给予政策支持,对考评不合格的责令整改。

  两大特点:

  一是突出新型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制造业创新中心以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重点,完成从技术开发到转移扩散到首次商业化应用的创新链条各环节活动,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是连接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的重要载体,具有技术研发、人才集聚、成果转化等功能,着力提升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供给能力。

  二是突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制造业创新中心功能是主要面向制造业创新发展,针对行业瓶颈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和行业亟需共性技术进行揭榜攻关,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产品,做强一批具有产业技术带动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提高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进步,强化供应链保障自主可控。

 
 
 
推荐阅读
 
四川印发制造业创新中心认定管理办法
成都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收官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四川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题研讨班开班
 
· 西华大学万名毕业生开启人生新征程
· 成都金融科技创客共庆党的百年华诞
· 朱一龙王阳朱珠亮相电视剧叛逆者发布会
· 政策连发 自贸港制造业发展迎新机遇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