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成都大数据产业生态服务大会在蓉召开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12-15 13:08:42】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12月14日,由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办,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成渝(成都)信息通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市大数据协会、成都市大数据产业联盟、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协会支持的2021成都大数据产业生态服务大会在成都市高新区成功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谭建荣和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周学立,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卢铁城等领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王涛,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宇等科研机构代表,以及相关行业专家、金融机构、行业协会、成渝两地大数据企业代表等190余名嘉宾出席,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热点领域,共建产业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卢铁城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374亿元,在蓉大数据企业超过700家,产业从业人员约11.2万人,大数据发展指数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三,中西部第一。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发表《开创安全可信数字经济新生态》主旨报告,详细分析了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他强调要尽快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进一步落实等级保护要求,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线上做《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主旨报告,他指出数字经济与数字制造是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大数据产业应用需解决大数据资源的来源与拓展、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硬件的构建与维护、软件与算法的研究、云服务平台的打造等五大问题。

  会上,成渝两地科研机构、行业社团、金融机构、企业代表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将围绕大数据、数字经济等产业方面开展研究合作;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成都市大数据协会、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协会将聚焦平台搭建,实现行业资源共享;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知易融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成都分行将开展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服务;四川发展大数据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将共同推进四川省各地市政府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加快政务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在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的主持下,本次峰会还举行了圆桌对话。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颜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戴超、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帆、58集团HRG企服事业部副总经理王鹏、毕马威(中国)数据治理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陈立节,围绕“如何构建大数据时代的产业服务生态”,进行了热烈的思维碰撞。

  颜阳指出,成都大数据产业下一步发展可从四方面进行,一是大数据交易中心要把商品交易模式完全转型,二是要零信任的方式和动态可授权的微可信的方式相结合,三是要尝试做数字税方面的突破,四是要做结构化调整,使得生态变得更加的有效和谐。

  戴超认为,大数据产业目前的核心问题在行业的渗透和核心技术、核心架构以及核心产品的突破上,要充分发挥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动力,和国有的联合起来,在公共数据开发共享这一块继续探索和创新。

  张帆认为,未来,AI将成为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或服务,传统工作将通过数字化能力,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高效运转。

  当前,成都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大数据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投融资机构交流对接,加速推动成渝两地大数据产业合作协同,构建大数据产业、技术、人才、应用和服务深度融通的生态系统,助力成都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数据要素聚集地。

 
 
 
推荐阅读
 
成都大数据产业生态服务大会在蓉召开
建行四川省分行借力大数据服务小经济
首届小金四姑娘山沙棘学术研讨会召开
海潮国风科技文创嘉年华活动在蓉举行
 
· 墙绘添温馨 可视化场景营造扮靓院落
· 用科技赋能助力四川银行数字化转型
· 科技改变生活 成都再发布惠民新场景
· 电影古董局中局票房领跑贺岁档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