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健全生态体系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3-04 16:54:58】 【来源:中证网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华海药业总裁陈保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部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缺乏全局统筹、成本高、人才缺乏等问题。

  他建议,在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激发企业内在动力同时,增强政府“有形之手”的推力,发挥市场“无形之手”作用,健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生态体系,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数字化转型尚处起步阶段

  “台州中小企业众多、门类齐全,我们组织开展了以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走访调研,从调研结果分析,目前大部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尚处于起步阶段。”陈保华说。

  他表示,从企业看主要有五方面问题:一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缺乏全局统筹。二是数字技术应用融入程度不深,只当作工业流程节点管理的辅助性工具。三是企业不善于利用数据分析指导经营决策,数据价值化效应不明显。四是数字化支撑要素乏力,存在经费投入负担过重、人才缺乏、项目储备较弱等制约因素。五是存在数据和信息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决心与信心。

  “以制造环节数字技术为例,数字技术应用主要集中在物料管理、生产进度跟踪、车间排产、现场数据采集,而设备状态监测、工艺管理、质量追溯和能源管理等技术应用率较低。”陈保华表示,除了数字技术应用融入程度不深外,目前很多中小企业数字化平台建设滞后,不少企业未建立数据中心。这也造成数据集成利用率低,难以将数据资源解析整合并合理运用到生产全过程。

  “中小企业规模比较小,经费投入局限性大,员工普遍缺乏数字化知识和能力储备。在数字化人才引进困难的情况下,也导致企业很难将不同行业知识沉淀到数字化平台上并产生融合效应。”陈保华说。

  据他统计,当前中小企业数字化装备应用率仅45%,生产过程数字化覆盖率仅40%,设备联网率仅35%。

  强化精准施策

  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陈保华表示,应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激发企业内在动力,同时加强政府“有形之手”的推力,发挥市场“无形之手”作用,健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生态体系。

  在深化和完善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行动方案的同时,强化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一锅煮”,同时给区域发展政策制定留足空间。

  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基础能力。国家和地方政府在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和建设的同时,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中小企业提供有效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

  着力培育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要素”支撑能力。一方面,要利用专项奖励在内的多种方式,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资金成本。另一方面,加快数字化人才引进与培育,加大对中小企业员工开展数字化素质培训和应用人才培养。

  加强数据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支持基于产业集群和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打通不同系统间的数据联通渠道,实现数据信息畅通、制造资源共享和生产过程协同。

  加强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建议尽快出台数字经济促进法,进一步健全我国数字经济法律体系。同时,积极推动中小企业落实《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和国家技术标准要求,强化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障措施,鼓励安全服务商创新安全服务模式,提升安全服务供给能力,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安全解决方案。

 
 
 
推荐阅读
 
健全生态体系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冬奥会画上完美句号 四川冰雪热已点燃
构建国家级可信数字身份认证服务体系
追风逐日 西部新能源基地建设策马扬鞭
 
·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 支持高科技制造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
· 西华大学新增流行舞蹈等两本科专业
· 四川省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公布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