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我国在框架核酸纳米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3-13 21:32:29】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3月13日讯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林云锋教授团队在框架核酸纳米材料生物应用方向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 Protocols上。

  据悉,论文阐述了基于四面体DNA纳米结构(TDN)的一种药物主动靶向策略,为智能生物医学材料的构建与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方法与思路。我校华西口腔医学院田陶然副教授、张陶副研究员、石思容副研究员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我校为论文唯一单位。

  该策略基于四面体DNA纳米结构载体(TDN),在稳定药物封装的基础上实现了刺激响应式的按需药物释放控制,达到缓释控制和靶向给药等目的,从而形成了一种多用途的药物输送通用平台。

  由于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可编辑性和细胞/组织渗透性,TDN已经被证明在各种生物活性分子的传递上具备独特价值。论文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TDN载体的重要更新,使其能够将主动靶向策略用于环境响应的构象变化和药物释放,这样的策略可以避免其他DNA载体的复杂合成程序,并且克服其他载体细胞穿透能力不足的缺点。基于药物类型对TDN大小进行理性设计,并应用一锅法制造TDN外骨骼;随后在外骨骼中结合动态DNA装置来实现基于目标和环境刺激的动态结构响应,例如DNA链杂交和pH敏感的DNA装置。该动态结构在抗肿瘤和抗炎治疗中显示出良好的靶向性和有效性,在相关的智能生物医学材料构建上具有良好前景。(吴伟)

 
 
 
推荐阅读
 
我国在框架核酸纳米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成都市射击射箭运动学校让射击走进绿道
英大财险四川分公司开展消保知识进校园活动
新方法可在几分钟内分析出液体中细菌
 
· 京东超市推出最强力度商家扶持举措
· 平安银行年报发布 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 中国成功发射荷鲁斯二号遥感卫星
· 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女生节盛大开幕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