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五十美元手机荧光显微镜开发成功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3-20 09:26:07】 【来源:科技日报】

  最新一期《科学报告》发表的一项概念验证研究,展示了一个可将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转化成荧光显微镜的装置,成本不到50美元。研究人员表示,被命名为“荧光镜”的这一装置可用于学校、科学推广场合和一些科研实验室里,在低放大率下对细胞、组织和生物进行成像。

  荧光显微镜被用于研究荧光染色标记或表达荧光蛋白(例如绿色荧光蛋白标记)的样本。但这些显微镜一般至少价值几千美元,因此其通常只能用于经费充足的科研实验室。

  “荧光镜”由美国威诺纳州立大学团队开发,由有机玻璃和胶合板框架、夹式摄像机镜头、一个LED灯以及一个舞台光过滤器组成。其框架被用于在样本上方放置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镜头夹在手机或平板电脑摄像头上进行放大。样本被LED灯照亮,一个光过滤器放在镜头上过滤不需要的波长,使样本放出的荧光可视。

  研究人员展示了“荧光镜”的能力,用其成像了活斑马鱼胚胎(长度为2—3毫米),这些样本在脊髓、心脏或后脑表达了荧光蛋白。他们发现,夹式的镜头提供了大约5倍放大效果,能够成像绿色和红色荧光组织,分辨率可达10微米,这足以看到单个色素细胞。研究人员用“荧光镜”检测了胚胎的心率,并用免费软件强化了视频记录清晰度后,检测了个别心室的活动。

  “荧光镜”的材料成本大约仅需30—50美元,其成本优势有利于学校学生用于在表达荧光蛋白的小生物体中学习解剖学、行为学、发育和遗传学等。

 
 
 
推荐阅读
 
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年会在西华大学召开
第三届中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赛事发布
中国白酒新生代酒品超级调酒大赛进校园
可自我调节智能纳米技术按需输送胰岛素
 
· 五十美元手机荧光显微镜开发成功
· 京东首家家电家居县域体验店落地金堂
· 成都税惠送春风 淬出茶香飘万里
· 卫生纸中检出有害永久性化学品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