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海燕新型无人机完成南海台风机动观测作业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9-11 09:30:49】 【来源:四川在线

  9月5日,四川在线记者从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悉,日前,在中国气象局的统筹部署下,该公司自主研制的海燕Ⅰ型无人机高质量完成南海台风机动观测作业,为研判台风发展路径和强度提供重要支撑。

  近期影响我国的台风前有“苏拉”,后有“海葵”。要想准确“追风”,精密观测气旋内部的气象要素和结构特征是关键。与卫星监测不同,无人机能够直抵风暴外围云层甚至风暴中心,在不同高度层开展观测并将观测资料实时回传,是“搏击”风浪的一把好手。

  9月2日21时8分,一只“海燕”从博鳌国家级机动气象观测基地起飞。自21时53分起,海燕Ⅰ型无人机在既定时间、区域共陆续投放10枚下投式探空仪,气象观测数据实时传回地面指挥系统,数据产品通过机动观测指挥平台从海南省机动观测业务分中心传输至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并分发至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和上海台风研究所等单位开展分析应用。

  9月3日0时4分,海燕Ⅰ型无人机安全着陆,顺利完成2023年南海台风观测业务首飞。此次无人机机动观测获取到多台风背景下的风、温、湿、压等大气基本要素廓线,累计2.2万余条有效观测数据。其中,基于9公里分辨率南海台风数值预报系统(CMA-TRAMS)模式同化预报试验结果显示,“海葵”更趋于偏西方向移动,登陆后风雨影响更显著。

  同时,海燕Ⅰ型无人机与北斗导航平漂探空、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系统、“中山大学”号科学考察船等多种探测手段形成多台风背景下的立体协同观测网,有力保障此次任务高效、协同开展。

  据了解,海燕Ⅰ型无人机由翼龙-10无人机为基础完成适应性改进,具备执行高速、高升限飞行任务等能力,此前已圆满完成成都大运会机动气象观测保障等任务,为大型赛事保障、台风与高原气象探测提供有力支撑,有效破解气象资料空白区域、复杂环境下观测数据不足的难题。

 
 
 
推荐阅读
 
优质理赔解难题 华夏保险广元中支获锦旗
海燕新型无人机完成南海台风机动观测作业
省道交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极速垫付达州交通事故
中意人寿四川省分公司启动健康服务季活动
 
· 宁德时代摘桂中国能源民营企业百强榜
· 大韩航空宣布北京济州航线继续加密
· 第八届移动应用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 市井美食纪录片江湖菜馆第四季开播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