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仰韶陶融香为中国酒业贡献了什么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06-25 13:12:29】 【来源:网易】

  虽然端午节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但“端午奇妙游”依旧热度不减,节目之所以爆火,背后无非是文化性、艺术性、创新性、传递性的深度融合;与“端午奇妙游”一起被刷屏传播的,还有节目的独家冠名方仰韶彩陶坊,而这款酒的爆红,也正是其集历史、文化、口感、工艺于一体的陶融香,一个“融”字,让它和唐宫夜宴、端午奇妙游等节目承载的中原主流国潮文化一起,成为河南的代表。

  著名白酒专家胡永松曾多次表示,中国白酒香型的发展是走向融合的,把各种不同香型之间的优势结合在一种产品上,这种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而仰韶彩陶坊的陶融香型之所以出圈,酒业财经认为,陶融香不但融合了香型、口感,更融合了工艺、文化,这种符合又引导酒业主流发展趋势的创新,不管对仰韶、对豫酒,还是对行业,都具有不一般的意义。

  01

  陶融香的确立,意味着着仰韶酒业由追跑到领跑的转型

  2004年,仰韶酒业提出了全新的产品风格创新理念: 不拘一格、自成一格、适应市场、满足消费。 并决心酿造一款适合中原地域特色、适合中原口味特色的仰韶美酒。

  结合河南地域优势、产粮优势、文化优势,仰韶酒业在传统五粮的基础上融入了大麦、小米、荞麦和豌豆四种粮食,并把东西南北的所有白酒香型的优点集中起来取其精华,独创“陶屋制曲、陶泥发酵、陶甑蒸馏、陶坛储存”四陶工艺。

  2008年底,历经五年磨砺,由四陶工艺酿造的“多香融合”新品类酒——仰韶彩陶坊正式上市,揭开了仰韶酒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幕。随后,江南大学酿酒中心、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等诸多国内一线科研机构先后落户仰韶,与仰韶酒业的科研中心、酒体设计中心组成完善的科研开发体系,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在传统香型、酒体风格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和突破性进展。

  2016年11月,仰韶酒业创新酿造的“仰韶彩陶坊酒”在北京市中国酒业协会会议室通过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团综合评定,一致认为“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被正式确名为“中华陶融香型”白酒。从此,河南无独立自主香型的局面被彻底改写,中国白酒进入十三种香型时代。

  无疑,在中国白酒各美其美的大家庭里,陶融香以“中国第十三种香型”,为仰韶酒业贴上了美的标签,对于仰韶酒业来说,这既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成就,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预示着在豫酒军团中仰韶酒业由追跑,到领跑的转型。

  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四年里,仰韶不但持续实现了每年30%以上的高增长,更是将仰韶彩陶坊打造成为了豫酒行业的品类名片。2021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仰韶早已提出了接下来五年内每年继续保持30%以上增长的目标,到2025年,仰韶将形成以河南市场为主、河南周边市场为辅的泛全国化品牌。从板块破局到市场崛起,从区域品牌向全国化过渡,陶融香无疑为仰韶酒业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赛道,充分赋能仰韶酒业的高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02

  为河南打造专属香型风味,世界美酒特色产区加持豫酒振兴

  河南位于天地之中,其地理位置决定了“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文化特性。 豫酒文化作为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也融合了各种香型的优秀元素,演变成极具兼容特性的特点。 在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河南省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文件中明确提到: 要弘扬豫酒柔和、绵长、醇厚风格,培育带有浓厚河南元素的标杆性白酒产品。

  在白酒行业当中,香型与产区一直紧密相连,比如提到浓香会让人想到四川,提到酱香想到的是贵州,提到芝麻香又自然想到山东,江苏则是浓香绵柔的天下。但在仰韶的陶融香诞生之前,提到豫酒,得到的只是一个比较笼统的答案,豫酒板块最大的短板,就是缺少独具个性的香型风格。而如今,仰韶不仅成为了“中华陶融香”的创立者,为河南打造了专属的白酒风味香型,并且凭一己之力,改变了外界对于豫酒的偏见,更,让“到河南,喝陶香”成为了行业流行语。

  有专家曾评价说,仰韶酒能够研发自主香型并被行业正式命名,这是走向一流企业的重要标志和里程碑。而仰韶彩陶坊酒酿造地——渑池荣耀登榜“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的中国13大白酒特色产区,则更是通过产区生态培育,推动了仰韶彩陶坊标准升级,实现了豫酒产业链价值再造,提升了仰韶彩陶坊的品牌价值,开创了豫酒行业的产区概念。

  产区在未来将是白酒重要的一种新的表达方式,产区和美酒将成为不可分割的内在关系,成为白酒业市场竞争的新焦点。中国白酒业的发展,需要以产区作为世界名酒品质和价值新的表达方式。目前,我们欣喜地看到,仰韶彩陶坊成为仰韶彩陶文化的符号、中华陶融香也已成为豫酒的标签,是河南推介中原文化的重要名片。一杯仰韶酒,品味的不仅是陶融香,更是厚重河南......

  03

  立足“十四五”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起点,仰韶以创新赋能白酒发展新时代

  我们了解到,陶融香作为 原生态工艺兼香,区别于物理兼香,是多香型融合的典型代表。 仰韶的中华陶融香工艺来源于陶的文化,所以更具有地域特色、更具有历史文化的传承。

  首先在选粮上,中华陶融香超越了传统的“五粮工艺”,融合九种粮食,采用高粱、小麦、大米 、糯米 、玉米、豌豆 、小米、大麦、荞麦九种纯天然绿色食品原料,由九位酿酒大师经上万次试验对工艺进行创意与改良后,完成“九粮”的和谐配置,实现陶融香型白酒9种原料的有机融合。

  其次是传承仰韶文化,发展“陶屋制曲、陶泥发酵、陶甑蒸馏、陶坛储存”的四陶工艺。四陶的酿造工艺的都离不开陶泥,陶泥所用黄土,采自黄河故道地下20米沉积土层,富含微生物,以此通过生物工程技术培养优化而成的窖泥,微生物的数量和活性可达到百年老窖微生物的水准。从始至终,以“陶”贯之,造就了独树一帜的陶融风味。

  此外,仰韶陶融香的工艺价值还在于与时俱进和与时俱变,随着时代和消费者对白酒风味需求的变化,仰韶彩陶坊酒在保证基础工艺不改变的基础上,依靠高端人才和先进科研设备,进行微生物代谢研究、风味物质组成研究、食品安全指标研究,在酒体设计方面不断创新创变。

  著名白酒专家曾祖训曾表示,长期的消费趋势显示,当前老百姓消费最广的是层次感很丰富的融合香型白酒,这部分消费群体快速扩大,这正是中国酒业未来的发展新方向,也是企业的机会。

  我们可以看到,在融合香型赛道上,既有徽酒阵营的口子窖、鄂酒龙头白云边、黑龙江玉泉酒业等坚持长跑的老牌选手,也有仰韶这样守得初心、坚持匠心、致力创新的种子选手,必将在未来融合香型品类竞争中带来更多看点。

  资料显示,2013年8月,江南大学酿酒研究中心河南分中心落户仰韶;2015年3月,河南首个白酒博士后研发基地落户仰韶;2015年6月,陶融香型白酒科研项目开题仪式举行等,一系列事件都为仰韶的创新发展作了技术背书。

  同期,中国酒业协会授予仰韶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建光“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称号。媒体评论称,“这是对仰韶酒业坚持创新发展之路的有力肯定,这不仅将大大增强豫酒板块的科技向心力,也将对中国酒业的创新发展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

  同时,“陶融型白酒酿酒生产工艺”被编入中国酒业协会教材,《仰韶陶融型白酒团体标准》正式实施;“陶融型白酒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企业还通过了“国家CNAS实验室”资质认证。

  而今年以来,仰韶已经获得了中国酒业协会授予的“中国酒业科技进步优秀企业奖”“中国酒业协会科技进步优秀论文奖”和“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韩素娜)”三项科技大奖。

  如专家所说,中华陶融香的确立和“十三种香型时代”的开创,是中国白酒行业十多年来再次发布的香型品类,对促进中国白酒行业的多元化以及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酒业财经了解到,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仰韶还将计划举办“中国白酒香型融合发展趋势高峰论坛”等大型品牌活动,让我们共同期待!

 
 
 
推荐阅读
 
四川印发制造业创新中心认定管理办法
成都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收官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四川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题研讨班开班
 
· 夯实底层技术 双管齐下解决卡脖问题
· 西华大学万名毕业生开启人生新征程
· 成都金融科技创客共庆党的百年华诞
· 朱一龙王阳朱珠亮相电视剧叛逆者发布会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