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中国葡萄酒活化石慕萨莱思的前世今生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1-01 10:4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新疆,有这样一种说法,“来到新疆,不喝慕萨莱思,就像吃烤羊肉忘了放孜然一样让人遗憾。”何为慕萨莱思?近日,记者多处探访,了解她的前世今生。

  慕萨莱思不是一般的葡萄酒

  新疆农业大学葡萄现代产业学院院长杨兴元介绍,慕萨莱思是极富传统特色的葡萄酒,当地人在酿制过程中,常加入肉苁蓉、乳鸽血、鹿茸、枸杞、藏红花等具有滋补功效的中药材。

  据新疆医科大学与阿瓦提县科技合作项目《慕萨莱思功能成分分析及药效学研究》报告显示,慕萨莱思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强身壮肾、抗衰老、活血化瘀、降血脂等多方面的保健功效。

  在“中国慕萨莱思之乡”之称的新疆阿瓦提县,当地民间自酿和饮用慕萨莱思非常普遍,几乎家家仍沿用古老的传统方式酿造慕萨莱思,然而不同的人酿造出的慕萨莱思却不尽相同,每个人的酿制手艺及酿制品味都是独一无二的。

  顺着小巷,寻着酒香,记者推开一家慕萨莱思酒馆的门。老板热情的招呼,空气里氤氲着慕萨莱思的味道。尝起来慕萨莱思以酸甜味为主,带有一些苦味,略涩,酒体圆润。

  当地人说,酒的味道与酿酒人的年龄、性格、心情等有关。猛者之酒烈,温者之酒柔,长者之酒余味悠长,少年之酒霸气阳刚,情人之酒有玫瑰花香,而失意者的酒,喝完让人心生沮丧。当地人将自己豪迈、奔放的生命气质都鲜活地融入到慕萨莱思中。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慕萨莱思酿造技术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同时,也在向标准化、科学化迈进。“传统方法酿造的慕萨莱思果肉含量较高,色泽浑浊带有焦香味”新疆酿酒协会副秘书长劳于根说,与传统的慕萨莱思酿造技术相比,如今的酿造技术更注重食品安全,机械化程度更高,机械取代了部分人工,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原料利用率,在一定程度上也更加科学和规范。

  世代守护慕萨莱思的香醇

  慕萨莱思有“中国葡萄酒活化石”之称,新疆2007年将“阿瓦提慕萨莱思酿造工艺”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以保护。

  2008年,艾沙·尕依提被认定为第一批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他从18岁就开始学习酿造技术,传承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其中也有不少艰辛滋味。

  起初,慕萨莱思酿造缺少技术条件和标准化规范,几乎“一缸一个味”。为了攻破难题,他四处拜访专家学者,经过多年潜心钻研与反复琢磨,2001年艾沙·尕依提成立了阿瓦提县红宝石慕萨莱思厂,首次把标准化生产的慕萨莱思产品推销到市场上。2005年艾沙·尕依提提交“慕萨莱思专利”申请书,国家专利局授予其“技术创新专利”。

  如今,79岁的艾沙·尕依提正将这门手艺传承给他的孙子夏热扎提·吾斯曼。

  受家庭影响,第四代传承人夏热扎提·吾斯曼从小对慕萨莱思酿造就有着特殊的感情,早在幼年时,就在家庭的影响下早早开始学习慕萨莱思酿造,至今已有近10余年。

  “我毕业后就回到了家乡,制作慕萨莱思是门传统手艺,应该传承下去”。26岁的夏热扎提·吾斯曼放弃了原本的音乐专业,决定接手祖辈父辈一直在坚守的“老手艺”,继续酿造家乡的美酒。

  如今,和夏热扎提·吾斯曼一样,越来越多高学历的年轻人加入这一行列。他们希望家乡的慕萨莱思走上全国酒类市场,让各地的人们都能品尝到慕萨莱思的香醇。

  从酿酒之技到致富之途

  杨兴元坦言,慕萨莱思产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技术标准不精准、专业人才匮乏等瓶颈问题。

  针对这些现实困难,阿瓦提县政府部门组织生产企业成立慕萨莱思协会,与新疆医科大学、新疆理工学院、塔里木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实施慕萨莱思酿造技艺、产品研发项目,对“古老酿造工艺”进行现代化改造。

  同时,县里积极投入资金,不断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组织开展慕萨莱思酿造技艺传承培训班、慕萨莱思酿造工艺的理论研讨会。

  “如今阿瓦提县的慕萨莱思产业,从民间作坊自产自销,逐步转向政府主导、企业生产的现代化发展之路。”阿瓦提县慕萨莱思协会会长王亚力表示。

  2019年4月,阿瓦提慕萨莱思被列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重点发展。自此,慕萨莱思作为新疆名片产品之一走进越来越多人的生活。

  目前,阿瓦提县有一定规模的加工企业8家,小作坊120余家(户),产品有40余种,全县年产慕萨莱思5000吨左右,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阿瓦提县大量农牧区富余劳动力因为从事慕萨莱思产业而实现了增收致富。

  “十四五”期间,新疆充分挖掘传统葡萄酒历史文化,鼓励支持“传统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传统慕萨莱思产业革新,让其成为带动当地各族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推荐阅读
 
中国奇谭元旦开播 小妖怪鹅鹅鹅打头阵
成德眉资党校系统教师风采交流活动走进彭州
轻症豁免保费 华夏保险持续为客户提供保障
科学家揭秘日冕为何比太阳表面还要热
 
· 第九届宝山冰雪温泉嘉年华精彩开幕
· 京东新百货年货节开启 承诺买贵必赔
· 四川高原三州特色年货集中亮相成都
· 母婴微生物群垂直传播模式被发现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