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酱香郎酒上甑技能竞赛圆满举行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5-09 16:17:16】 【来源:凤凰网】

  为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提高上甑工操作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原酒品质,5月5日,郎酒以“聚焦三品·铸造匠心”为主题的酱香郎酒酿造工艺上甑技能竞赛在郎酒吴家沟生态酿酒区举行。通过前期层层筛选,来自酿造车间的35名一线上甑工齐聚吴家沟酿酒车间,开始一年一度的技艺比拼。

  本次竞赛采取“现场问答+上甑操作=最后得分”的方式展开评比。上甑技能操作含郎酒上甑蒸馏取酒及标准化生产、质量、食品安全、清洁化生产、节能降耗、设备安全操作等;现场问答涉及上甑工序应知应会、甑桶蒸馏原理、各段原酒成分、异杂味控制与产质量关联性知识的掌握。

  上甑摘酒拼技艺,一线员工亮绝活

  “生香靠发酵,提香靠蒸馏,上甑不过关,丰产不丰收”。上甑,就是将在窖池发酵的酒醅在锅里加热蒸馏,产出原酒,上甑蒸馏取酒是酱香郎酒生产的重要环节,蒸馏技术的好坏决定着酒的质量、产量。

  车间里,晾堂旁,一口口甑锅蒸汽腾腾,35名参赛一线上甑工整齐列队,“郎酒工匠”现场指导,竞赛场面热火朝天。一担担装满的箢篼在比赛选手们手中挥洒自如,一粒粒经过反复蒸煮的米红粱被轻抛匀撒地铺满甑锅,娴熟而标准的动作,展现出的是他们日积月累的背后功夫。

  凭借对酿酒知识的熟练掌握和标准的工艺操作,参赛选手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酿造一车间的杨延义以优异成绩取得本次竞赛第一名,二十四车间的朱苓超、二十五车间的马松荣获第二名,七车间的秦勇、十三车间的胡奇、二十二车间的钱勇分别荣获第三名。

  为何同样大小的一口甑锅,同量的酒醅,产出的酒质和产量却不一样?本次冠军杨延义分享到:上甑是一门技术活,需要做到“轻、松、准、薄、匀、平”,为蒸馏创造最佳条件。轻:动作要轻巧,不能一下全撒在一个地方;松:辅料和醅料要松散,疏松度好,有足够的透气性;准:撒料点要准确,对于冒汽的地方要准确铺撒酒醅,不能撒漏、撒偏,也不能撒多;薄:每次撒料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要盖住蒸汽,保证不压汽也不跑汽;匀:每层铺料要均匀;平:每次铺撒酒醅从下到上尽量平整。同时,取酒讲究看花摘酒,通过观察酒花大小、酒花滞留长短,判断酒度高低。

  正心正德酿好酒,传承匠心育人才

  郎酒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致力于为人才搭建职业发展的平台,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拔、任用和激励机制;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据了解,郎酒每年都会举办酱香郎酒酿造工艺上甑技能竞赛。这场竞赛,不仅是一年一度的酿造“竞技”,也是对上甑工操作的技能“检阅”,更是通过以赛代训、提升员工生产技能的人才队伍培育项目。唯有严控酿酒工序中的每一个细节,方能成就郎酒品质的不断提升。

  本次上场的“上甑高手”,都是各车间在先期开展的郎酒内部上甑评比中脱颖而出的2022年新入职员工,入职后由车间指定的师父带领参赛,有效检验了酿造中心近几年推行的“老带新”人才培养模式。

  同时,本次竞赛还邀请郎酒工匠现场指导,往届上甑竞赛获奖者与本届参赛选手同台竞技,不仅提升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也是将酱香郎酒的酿制技艺代代传承,将极致品质基因注入郎酒人的血液。

 
 
 
推荐阅读
 
四十城办公楼市场理性复苏 商业地产市场趋好
增强风险意识 华夏人寿提醒市民谨防代理退保陷阱
川渝两地携手 第三届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本月启幕
四川省选星计划首期省级训练营第一阶段收官
 
· 年度中国十大地标豪宅正式发布
· 京东二十年为员工投入福利近五百亿
· 成都市税务系统举办青年读书漂流活动
· 西南财经大学举行五四表彰会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