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食

京东发布水产消费指数 大闸蟹礼券消费热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10-28 11:55:56】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10月28日讯 秋风起,蟹儿肥。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近年来,得益于冷链物流技术的飞速发展,全国各地喜欢吃蟹的消费者都能通过网购买到大闸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仅过节吃蟹、聚会吃蟹,东南西北各地的消费者想吃就能买到,吃蟹成为人们秋季尝鲜、享受生活品质的常见活动。

  10月28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大闸蟹及水产消费指数》(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不同地区用户的大闸蟹消费态度存在明显差异:华东地区的“蟹痴”占比高,20%的用户每年买蟹超过3次;东北地区虽非大闸蟹主产区,但吃蟹爱好者众多,45%的用户每年都会买蟹。

  10月20日晚八点开启的京东11.11预售中,农产品成交额超过10月日均5.8倍。大闸蟹、大连海参、冷冻虾等水产品进入成交额最高的商品榜单。在成交额最高的100个生鲜商品中,宿迁霸王蟹作为京东打造乡村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产品,上线销售至今创造了新品牌排名第一的纪录。以京东11.11为契机,更多高品质水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

  华东“蟹痴”占比高,东北吃蟹爱好者多

  江苏拥有全国最著名的阳澄湖、骆马湖、固城湖、洪泽湖、太湖、高邮湖、兴化等大闸蟹主产区,总产量约占到了全国的44%。加上安徽主产区和上海崇明岛产区,华东地区大闸蟹总产量占全国近六成。来自京洞察的调研显示:华东地区的“蟹痴”占比最高,近20%的受访对象表示每年买蟹超过3次;东北地区非大闸蟹主产区,但东北地区吃蟹爱好者多,45%的受访对象表示每年都会买蟹。此外,近20%的受访对象表示充分掌握吃蟹的“学问”,了解大闸蟹的营养价值和饮食禁忌。

  吃蟹先买券,大闸蟹礼券销量占比61%

  近几年,大闸蟹礼券的消费十分火热。在消费者端,除了方便作为中秋礼物,自己家里吃大闸蟹也爱买礼券。很多礼券可以跨年提取,促销时就可以多囤礼券,节日收到礼券也没有必须要消耗完的负担。在生产及商家端,礼券实际上是很好的预售方式,可能提前几个月开始销售礼券,视礼券的销售情况调整生产资源和上市时间。

  2021年8月以来,大闸蟹礼券的销量占大闸蟹销量的61%。华东地区有吃大闸蟹的习惯,线下买蟹也十分方便。华东地区线上大闸蟹销量占比近30%,体现出人们消费方式的变化。华北地区用户网购大闸蟹的数量最多。华北地区不是大闸蟹的主要产区,线上市场是线下市场的补充市场,满足了人们买蟹吃蟹的需求。

  水产中虾类最畅销,海鲜制品增长高

  线上用户网购最多的水产是虾类,销量占比40%。海鲜制品的销量占比从2019上半年的4%上升到2021年的12%,近几年人们在家吃火锅、煮粉面等趋势上升,海鲜制品煮制方便,很受城市年轻用户的欢迎。虾类商品中,小龙虾虾尾、生虾仁、白虾、黑虎虾、虾滑销量最高;鱼类商品中,海南金鲳鱼、宁德大黄花鱼、巴沙鱼柳、舟山带鱼段、免浆黑鱼片最畅销。

  95后爱吃虾、蟹,中老年爱吃鱼类、海参

  95后网购的虾类、蟹类占比高于其他年龄段。在95后网购的海鲜品类中,虾类销量占比56%,高于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对比之下,46岁以上用户更爱吃鱼。在46岁以上用户网购的海鲜品类中,鱼类销量占比超过30%,为各年龄段用户中占比最高的用户群。

  西北地区水产消费增1倍,县域农村海鲜消费增长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的消费视野越来越宽。配送到县域农村的时效越来越高,为县域农村居民的消费升级扫除了障碍。2021上半年,县域农村网购海鲜水产的销量同比增长74%,比2019上半年销量增长146%。

  2021上半年,宁夏、甘肃用户网购水产商品的销量比2019上半年增长超过100%,线上市场满足了西部地区用户买水产、吃海鲜的需求。

  同时,线上消费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越来越习惯性的消费方式。海南、江西、安徽等出产水产的省份,网购水产的销量也出现明显增长。一方面线上市场汇集了全国各地的优质商品,使人们的选择性更丰富,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人们消费方式向线上拓展的趋势。(赵毅)

 
 
 
推荐阅读
 
京东发布水产消费指数 大闸蟹礼券消费热
保持良好增势 高技术制造业引领作用显著
翠屏区应急局召开能力建设工作推进会
全国大学生农业双创赛在西华大学举行
 
· 聚焦重点领域 数字产业集群提速扩容
· 一行行数据见证彭州美丽环境
· 成都未来科技城可持续规划导则发布
· 四川内江获中国西部鱼米之乡称号
 
热门点击
  1. 智慧烹饪带来的两道美味菜品
  2. 体验特产味道 媒体考察团走进乐山
  3. 万里通牵手大众点评积分可以享美食
  4. 四川迎宾一号获授婚寿团拜宴示范基地称
  5. 千両高级寿司品牌推出夏季限定菜单
  6. 四川达州火车站餐厅查出问题鸡
  7. 美味四川名小吃 鲜肉锅魁的做法
  8. 南溪举办本土美食评鉴会 市民大饱口福
  9. 拥有光大银行信用卡 十元钱遍尝各地美食
  10. 品味成都小吃之成都三大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