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食

香港大澳胜利香虾厂 用心延续传统美味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8-05 11:01:44】 【来源:中新社】

  “虾酱对于我来说,就是香味、鲜香,但其中的味道也包含着辛苦、流汗,因为制作过程都好辛苦。”近日,当中新社记者走访位于香港大澳的胜利香虾厂时,香虾厂老板、同时也是第三代传承人的李学斌说道。

  虾酱是香港大澳的传统美食,以银虾和盐制成,可以用来炒通菜、蒸肉饼,是颇具香港本地特色的调味料,已有约百年历史。随着交通的便利与旅游业的发展,虾酱逐渐成为香港大澳的“必买手信”之一,受到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喜爱。

  李学斌现场为记者演示了虾酱制作的过程。他介绍,打捞上来的新鲜银虾,加盐搅烂,经过两至三日的发酵,直到不再出水后,再经进一步打磨、日晒,就可以放置在桶中制成虾酱。

  “过程中要注意天气,要有一个好猛的太阳去晒,才够新鲜、够味,另外还要注意盐的比例,虾酱要多些盐,储存的时间也长些。”他补充说。

  李学斌说,银虾在大澳大量出产,同时,大澳从很久以前就是出产盐的地方,两种原材料相结合,让虾酱的出现成为一个非常自然的结果。

  “以前制作过程中使用人力多些,但现在已经可以使用机器。”李学斌表示,机器可以助力搅拌、打磨,不仅减少了人的体力劳动,也可以增加虾酱生产的效率。

  回忆从前,李学斌表示,他也曾离开大澳去外面读书,但最后仍选择继承有90多年历史的家族生意。

  “很辛苦,但也有开心的时候,特别是听到有人说‘这个虾酱好出名’。”李学斌还说,虾酱制作是一个相对传统的行业,很多人未必会接受这份工作,而对他来说,传承更多是一种责任,希望将传统的味道延续下去。

  李学斌的父亲、同时也是胜利香虾厂第二代传承人的李锦平,用“天时、地利、人和”形容香虾厂最初创立的情形。“天时,是我爸爸找到大澳海边这个地方做虾酱,有充足的日照;地利,是近海的环境,当地的渔民会捕捞银虾,这是制作虾酱的原料;人和,就是我们的家庭成员都会尽量出来帮忙,参与虾酱的制作。”

  李锦平回忆,由于大澳位于香港离岛的大屿山,离市区较远,但随着交通和旅游的发展,游客来到大澳变得越来越方便,也常常会购买虾酱作为手信。

  李锦平说,由旧大澳警署“活化”的大澳文物酒店,落成后吸引了不少游客,也带动了周边旅游业的发展。来购买虾酱的游客不仅有香港市民,也有来自内地和海外的游客。李锦平的妻子还告诉记者,虾酱不仅可以成为中式菜肴的佐料,也可以用在西餐中,一位意大利太太就曾将虾酱加入比萨的制作中,味道非常好。

  记者现场也看到不少游客来到胜利香虾厂购买虾酱。市民李小姐说,以前她的妈妈就喜欢购买这家香虾厂的虾酱,她来大澳玩,就顺便买一些虾酱回去带给妈妈。游客陈小姐则是第一次购买虾酱,她说,路上经过这里,就闻到浓浓的香味,很想买来尝尝。

  “之前也有一些内地自由行的游客会过来,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大家可以来旅游,顺便买些虾酱作为手信。”李学斌期待地表示。

 
 
 
推荐阅读
 
重点城市整体房贷利率调整 对市场产生影响
西行纪第四季收官 悟空携天众对抗暗魂
成都队拿下三大球四川城市联赛男足总冠军
西南交大张祖涛教授获霍英东教育教学奖
 
· 国内首部机甲硬科幻明日战记开启点映
·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人保财险在行动
· 成都银行志愿者持续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
· 四川省运会群众体育项目集体亮相乐山
 
热门点击
  1. 智慧烹饪带来的两道美味菜品
  2. 体验特产味道 媒体考察团走进乐山
  3. 万里通牵手大众点评积分可以享美食
  4. 四川迎宾一号获授婚寿团拜宴示范基地称
  5. 千両高级寿司品牌推出夏季限定菜单
  6. 四川达州火车站餐厅查出问题鸡
  7. 美味四川名小吃 鲜肉锅魁的做法
  8. 南溪举办本土美食评鉴会 市民大饱口福
  9. 拥有光大银行信用卡 十元钱遍尝各地美食
  10. 品味成都小吃之成都三大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