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体育产业

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特展亮相川博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8-08 16:19:04】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8月8日讯 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执行委员会指导,四川博物院、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院承办的“竞出东方——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特展”近日在四川博物院公开亮相。

  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孕育出丰富多彩的中国古代体育运动。华夏民族从劳动生产、礼仪教化、军事行动、娱乐养生、民俗节令等活动中逐渐演变出各种锻炼身心的体育活动:西周射礼比肩希腊竞技,战国蹴鞠始开足球之端,汉代百戏兴盛,魏晋养生发达,唐人热衷马球,两宋流行蹴鞠,宋元捶丸家喻户晓,明清武术流派并起,历代棋弈游艺雅俗共好……

  与此同时,中国古代体育崇尚礼仪、追求公平、文武兼备、形神双修等特点,也是现代体育追求的理想与价值,更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取信于人的价值追求。挖掘中华古代体育之源,解析礼、武、戏、力、艺所体现的文化和人文精神,可启迪世人领悟东方智慧之内核,唤醒中华民族自信之记忆。

  据介绍,本次展出集结了全国十九个省市的五十家文博单位共三百余件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六十八件。展览由序篇竞之源和竞之礼、竞之武、竞之戏、竞之力、竞之艺五个单元构成,主要展示了中国射礼、御术、射艺、狩猎、武艺、导引、行气、蹴鞠、马球、捶丸、包括六博、围棋、象棋在内的棋弈、百戏、角抵、婴戏、竞渡、垂钓、冰嬉古代体育项目,较为全面展示了中华体育悠久辉煌的历史和文化。

  “侍女行乐图、兵马俑和祝允明行书养生论卷等重量级文物亮相本次展览,将以文物为实证,辅以图文及多媒体展项,挖掘中华古代体育之源,解析古代体育之礼、武、戏、力、艺所体现的文化和人文精神,期愿观者在感受中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体育文化之同时,体悟华夏民族千帆竞发、生生不息的内在动力。”四川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说。(夏天)

 
 
 
推荐阅读
 
院士领衔 西华大学打造河湖治污修复研究中心
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发布 华西表现亮眼
虞书欣王鹤棣领衔主演 奇幻剧苍兰诀开播
陈小春应采儿同台 脱口秀细节暴露家庭地位
 
· 五个工作日拿地 芯未项目在成都开工
· 大力推进智慧办税 成都税务优化营商环境
· 西部首家获批 成都银行取得基金托管资格
· 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特展亮相川博
 
热门点击
  1. 成都游戏圈电竞嘉年华 程序猿激战四强
  2. 安联全球青少年足球夏令营中国区选拔赛
  3. 成都天诚缺兵少将逼出老将姚夏出山
  4. 四川省第五届巴蜀武术交流大会在成都举
  5. 省运会乒乓球比赛落幕 成都代表团斩获十
  6. 世界跆拳道大会 成都选手四连冠
  7. 四川省运会 成都篮球收获五枚金牌
  8. 成都武侯区运动会足球比赛成年组落幕
  9. 李章洙竭尽全力率天诚保级
  10. 四川省运会羽毛球赛成都六单项会师决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