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文娱前沿

嘉陵江下游首次发现春秋时期巴文化遗存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2-06 12:38:14】 【来源:中新网】

  记者2日从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经历时6个多月的抢救性考古发掘,重庆市合川区张家院子遗址考古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现一批春秋时期巴文化遗存,填补了嘉陵江下游春秋时期巴文化考古发现的空白。

  据介绍,张家院子遗址位于重庆市合川区钱塘镇湖塘村二社,地处嘉陵江下游左岸一级台地上,分布面积约1000平方米。2022年4月至10月,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张家院子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完成发掘面积675平方米,发现新石器、东周、汉至六朝、宋元、清代不同时期的房址、灰坑、沟、墓葬、柱洞等各类遗迹53个,出土各类遗物小件、标本278件。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张家院子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孙治刚介绍说,发掘出土的遗物包括陶器、瓷器、石器和铜钱等,以陶器占绝大多数,另有少量瓷器、石器和铜钱币,包含新石器、东周、汉至六朝、宋元、明清各个时期,以东周时期遗物最为丰富。

  “此次发掘填补了嘉陵江下游春秋时期巴文化考古发现的空白。”孙治刚称,历年考古工作显示,嘉陵江流域发现的巴文化遗存的年代主要集中于商至西周、战国时期,春秋时期遗存仅有零星发现,张家院子遗址春秋时期遗存的发现弥补了这一缺憾,为进一步完善嘉陵江流域的先秦考古学文化序列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据悉,因张家院子遗址所在的合川地区位于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交汇处,地处三峡地区和嘉陵江中上游、渠江上游巴文化遗存之间的关键节点上,其发现将上述区域有机串联,将为后续深入研究巴文化的空间分布和变迁提供重要资料。

 
 
 
推荐阅读
 
四川大学江姐纪念馆接待观众近二十万人次
成都市开展桌上冰壶球进乡村进校园活动
太平人寿个人养老金产品首单在上海落地
科学家陨石内发现两种地球未见的矿物质
 
· 两款成都造新冠疫苗产品获批上市
· 第二届全国蜀学论坛在西华大学举行
·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平安抵京
· 中国柔性电子产业发展大会在蓉举行
 
热门点击
  1. 小岳岳上海撅屁股擦车 对顾客赔笑卖力干
  2. 爱奇艺十周年庆生 大半个娱乐圈上线送祝
  3. 薇娅首档综艺来自手机的你开播
  4. 放肆青春片我就是我正式公映
  5. 虎妈赵薇佟大为猫爸吐槽都市家庭话题
  6. 疯狂的麦克斯四先导海报预告双发
  7. 国产惊悚片京城票房成功破三亿
  8. 霍比特人三首次曝光先导海报和预告
  9.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
  10. 首个三星堆主题油画展在广汉三星堆博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