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经济

绿色税制守护西岭雪山下的公园城市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3-15 18:28:25】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3月15日讯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千年前诗圣杜甫的绝美诗句,描绘了唐代在成都城中远眺雪山的盛景。如今,随着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成都每年有六七十天能重现这一景观,“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为城市新名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减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雪山映城”“推窗见绿”的背后,绿色税制的调节作用功不可没。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在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方面的职能作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绿色税制正向激励效应持续扩大

  时值环保税、水资源税开征五周年,在绿色税制的呵护陪伴下,更多企业从被动减排走向主动治污。数据显示,五年来,成都市环保税纳税人由3000余户增长至2022年底的3万余户,纳税人户数翻了10倍,制度刚性在促进节能减排、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约束不断增强。从税收规模来看,环保税税收收入从2018年的4243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1.01亿元,年均增幅35.12%,但单位纳税人污染物排放量年均下降18.29%,户均纳税额明显减少,企业污染排放量持续减少。

  “建设绿色生产线,购入环保设备,不仅大大降低了污染物排放,还为公司减轻了税收负担。这次上榜2022年度绿色工厂名单,更是提振了我们科技创新的信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四川)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中科说。在绿色税制助力下,2018年至今,该公司环保设备累计投入持续加大,实缴环保税额从2018年到2022年,降幅超70%,包括环保设备在内,企业享受器具、设备扣除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平均每年节约税收上千万元。

  水资源税的征收管理对调节用水需求、抑制地下水开采、促进节约用水等也发挥着积极作用。从取水许可方面看,2018年至2022年有622户纳税人停止直接取用水,地下水开采和不合理用水需求有效抑制,优化用水结构的政策调控效应初步显现,绿色税制的正向激励效应正在持续扩大。

  据介绍,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四川)有限公司有3条瓶装饮料绿色生产线投入生产,通过改进有机废气治理、锅炉低氮改造及优化生产用能用水工艺,累计净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51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2吨,节能减排效益明显,连续获得中国饮料行业节能节水优秀企业称号。

  绿色税制促进企业转型步伐加快

  近日,在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公示信息中,成都多家企业上榜,绿色税制对企业形成鲜明的政策导向。国家密集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也与绿色税制相互呼应,形成了政策集群效应,帮助市场主体切实从绿色低碳发展中得实惠、提信心。

  “企业的绿色发展离不开税惠政策的支持,近三年,我们企业享受出口退税18.87亿,增值税留抵退税3.89亿,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1亿,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621万,节能环保优惠931万。税收优惠的‘真金白银’让我们有了扩大生产与加大科技研发的底气。”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长陈珊珊介绍道,“今年,我们准备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产品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不断完善自己产业结构体系,强化自身企业产品研发能力和技术研发水平,为绿色制造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为引领企业向绿而行、因绿而兴,成都税务一方面聚焦精细服务,利用税收大数据构建精细化、个性化、动态化的政策需求分析框架,对纳税人缴费人“精准画像”,形成“需求图谱”,及时获知企业办税缴费需求,匹配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和节能减排涉税政策提醒,既降低企业办税缴费成本,又帮助企业算好经济账和环保账;另一方面聚焦精准监管,建立税环风险模型,探索建立污染源税收和环境保护风险评估模型,基于多元线性回归创建“税款监测+环保评价”双模型应用项目,通过落实税收优惠和加强税收监管双向用力,促进企业主动转变发展方式,走稳绿色发展之路。

  2022年,成都市税务局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合作签署《关于推进绿色税收和环境保护共建共促工作备忘录》,建立起数据联动工作机制,实施系列数据交换和共建共享工作,共同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成都税务将以建设“人民蓉税”为引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拓展绿色税收共治,在绿色税制体系调控、绿色低碳税收优惠支持、纳税服务助力绿色发展、税收大数据反映绿色效应等方面发挥好职能作用,帮助企业走上加快技术革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为天府之国的绿水青山筑牢保护网络。(夏天)

 
 
 
推荐阅读
 
用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戴德梁行为成都支招
英大财险乐山中支积极参加消保教育宣传活动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服务零距离 情暖老人心
泰康人寿积极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 绿色税制守护西岭雪山下的公园城市
· 直播消保工作 四川保险业首开业界先河
· 彭州市举行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
· 四川宜宾以食品工业发展促推乡村振兴
 
热门点击
  1. 成都国际时装周在成都正式盛大开幕
  2. 四川落实定向降准政策 小微企业融资难得
  3. 泸州老窖大降价 与茅台五粮液争市场
  4. 今年上半年成都经济稳中有升
  5. 天原集团上半年亏损近四千万
  6. 硅宝科技荣获首届工业企业履责五星
  7.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在川开展乡村教师培训
  8. 民营银行首发阵容出炉 四川四民企欲破冰
  9. 四川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成效
  10. 四川审计报告出炉 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