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来自蒲江法院大白的防疫之路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9-05 20:53:47】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9月5日讯 电影《十月围城》里有这样一句台词:把最危险的地方留给我。蒲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曹志强做到了,而且义无反顾。

  主动领命,奔赴九月围城

  疫情爆发后,曹志强作为党员干警,闻令而动,积极申请加入蒲江法院快速成立的由26名党员干警组成的党员先锋队。 曹志强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跟组织提出申请,志愿前往隔离点和高风险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随时待命。8月30日晚上,曹志强接到奔赴防疫一线的指令,9月1日一早,曹志强便来到了县城的一高风险封控小区,为时“7+3”的高风险疫区防疫工作有序拉开。

  曹志强入驻的小区属于中风险区,但里面有一栋楼两个单元属于高风险。该楼层共有住户十六户三十七人,曹志强等六人组成一线工作组,两个人一班,外加一个风险楼幢专用点长共七人。封控区内高风险的楼道,涉及到足不出户的被隔离人员。由于被封控,该小区的生活物资传送运输第一时间需要保障。业主所购买的物资由中风险工作组传递到曹志强所在的隔离区内,再由他们进行传送到每家每户。曹志强所在的工作区域,是完全用铁围栏围起来的铜墙铁壁,完全的与世隔绝,说是围城一点不为过。唯一与外界工作组的联系就是微信和手机。外面的物资送过来后,再由曹志强等工作人员分发到每家每户的门前。

  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曹志强第一时间提出并与该栋楼的十六户住户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业主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可以在群里面及时反映,也可以电话联系。摸清楚业主信息,身体状况,对一些临时性的突发性状况及时掌握,及时处理;对一些有特殊病史的业主进行逐一排查。这个微信群成为曹志强等人与业主交流的一个平台,一旦业主有什么情绪波动,可以在微信上及时沟通,把能够给他们传达的政策通过微信群直接给他们宣布。业主有亲戚朋友送物资来了,在群里通知也非常方便,尽量减少面对面接触的频率和有可能带来的风险。

  不能让你吹到他吹过的风

  “我吹过你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拥,我走过你走过的路,这算不算相逢……”这首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此时此刻却被乐观且身处疫境的曹志强唱出了一股疫情的味道。为了扼杀他吹过的风走过的路,也为了维持保持封控区域业主一个健康平安的生活环境,每天对封控区域的高危垃圾清理和环境消杀成为曹志强等人每天必须完成的一项异常艰巨而繁重的防疫任务。

  封控区生活垃圾,现定性为高危的医疗垃圾,这种高风险垃圾的处理和转运,是相当危险的。曹志强二人小组每天要定时把垃圾从每家每户清理好,打包、装入专门的医疗袋、装入黄色的医疗转运桶,从高风险区域拿到指定的地点,交给外围的车辆转运组才算完事。通常是一边清理一边消杀,消杀工作遍及楼上楼下所有的卡卡角角。换下法袍化身大白,完成由黑到白的大变身。在特定的时间段,楼道里就能看到曹志强背着喷雾器消杀的身影。

  曹志强等工作人员所在的防护措施属于一级防护。“穿上防护服就相当于穿上一层密不透风的盔甲:闷热重累憋,这是曹志强对穿上防护服的深刻诠释。他每天要穿着防护

  服连续工作八小时,每次脱下防护服,一身都湿透,人也累得气喘吁吁。

  除了消杀,曹志强二人还要协助两名医务人员在封控区内完成每天的核酸检测,逐户逐人服务。除此而外,曹志强还随时关注每个被隔离人员的体征状况,每天填写业主体征状况表,上门给业主测体温是最为危险的一项服务。对业主身体状况摸排了解是曹志强每天的必修课,为了稳定人心,还要每天对业主进行必要的安抚,对于个别业主思想方面的波动、情绪的躁动要随时掌控、疏导。对业主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和需求,曹志强一一进行记录、梳理并及时反馈,尽量的保障他们的生活需求。

  忠孝两难全,来一段说走就走的逆行

  今年7月初,曹志强七旬老母就重病在身。从蒲江县医院转到成都三医院住院后,又辗转到华西找医生确诊。好长一段时间以来,曹志强一边上班一边要照顾病重的母亲,每天两点一线忙忙碌碌,家里这些特殊情况对院领导始终只字未提,拿曹志强的话来说就是,生活当中遇到点困难是很正常的,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困难,不值一提。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能给组织增加负担。

  9月1日早上曹志强去社区报到的时候,唯一的姐姐又被隔离,曹志强赶紧跟爱人商量,如何安排好病重在家的老母亲。曹志强的爱人也在负责鹤山街道的防疫工作,两夫妻各肩负着两条不相交的的防疫战线,已经好多天没见过面了。经过电话商量,决定只能先把患病的老母亲送到天华的乡下老家,由也是身患疾病去年才做过大手术的老父亲暂时照顾,老母亲虽然依依不舍但还是全力支持儿子。有了爱人和老父老母的支持,曹志强也才能腾出双手全身心地奔赴防疫一线的高风险区域。

  “如果我老父亲也照顾不了我母亲,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也只能出钱请当地的邻居帮忙照顾一下,才能抽出身来参加防疫工作,惟愿我们的付出不要被辜负,最终会赢得胜利!”谈到年老生病的父母,曹志强心生愧疚,一种无奈、自责等等难以言喻的复杂神情溢于言表,后,便是一阵令人难受的沉默。

  尽曹志强上一线前就答应老母亲说很快就会回来陪她,但是已经习惯了曹志强照顾的老母亲仍然天天念叨儿子。为了不让父母担心,现在每天他们都能在手机上看到儿子穿着白大褂的照片:有背着喷雾器消杀楼道的、有拎着黄色垃圾袋行色匆匆的、还有正吃着方便面的……老父老母居然能透过全副武装的盔甲,认出自己的儿子来,而且是一脸的自豪。

  曹志强从事着离病毒最近的工作,做最危险的工作。也许正如他所崇尚的那句:把最危险的地方留给我,其他大众也就安全了。而这,不正是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一名法院人所应有的担当和奉献?(赵毅 通讯员 蒲法 李琼花)

 
 
 
推荐阅读
 
国家四川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紧急驰援泸定
华夏保险四川分公司启动泸定地震应急预案
英大财险四川分公司紧急启动泸定地震应急预案
市场报告显示全球移动签约人数达到三十亿
 
· 来自蒲江法院大白的防疫之路
· 西南财大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
· 四川省水校选星计划训练营开班
· 突破性方法快速生产抗癌免疫细胞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