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蒲江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全覆盖不遗漏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9-30 09:29:17】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9月30日讯 又是岁月静好,又是车水马龙的街道。

  你可曾知:岁月静好背后有一群为你负重前行的人。

  从成都市疾控中心发出预警提示开始,蒲江已先行一步,第一时间启动全员核酸检测,迅速排查并锁定相关重点风险人员。当市上反馈风险人员名单时,蒲江已在7个小时前将这部分人员管控到位……

  自8月28日至9月14日,累计在县城区开展15轮、农村地区14轮全员核酸检测,去重后共249004人,占全县七普人口97.42%。

  你可曾知:这组数据背后有一群不辞辛劳的逆行者。

  蒲江在全市率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为确保核酸检测顺利推进,采取“一‘哄’、二‘吓’、三上门”土办法,开展扫街、扫楼、扫市场、扫工地、扫果园等行动,劝导居民自愿参加核酸检测;公开发布不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典型案例,引导居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摸清辖区内特殊困难群体底数,主动上门核酸采样,竭尽全力做到全覆盖零遗漏。

  咋一听,“一‘哄’、二‘吓’、三上门”会让人捉摸不透,甚至会臆想、会歧义、会误解。这里,就让小编向你慢慢道来。

  “一‘哄’”明理 争取的是理解支持

  9月18日,蒲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告:9月19日0时起,蒲江县鹤山街道蒲砚村6组63号及周围解除中风险区管控措施。通告一经发布,蒲江人的朋友圈迅速被刷屏,每一个蒲江人都的内心都流露出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简直是安得儿逸得板!我们在发布这份通告时,内心是感觉最轻松的一次。”蒲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舆情组副组长陶勇欣慰地说到,从8月29日开始,指挥部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定制工作方案,对外发布指导全县疫情防控的各类通告,目的就是要让市民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很高兴,蒲江终于没有中高风险区了,蒲江的烟火味又回来了。”回想起居家隔离那段时间,花都丽景小区的刘先生告诉小编,每天都要关注蒲江发布、绿色蒲江等平台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及时掌握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和核酸检测安排。

  “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明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来了”“赶紧编发一条关于市民防疫问答的信息”“马上送指挥部审核通过后,安排二十四个新媒体平台统一发布”……这是疫情期间,每天发生在蒲江县融媒体中心办公楼内的真实写照。有序来源于信息的通畅,作为蒲江宣传的喉舌,融媒体中心每个晚上办公楼都是灯火通明,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即落实驻守单位“5+2”“白+黑”不间断工作模式,24小时值班值守,实现无缝对接,确保第一时间发布通知通告、转发权威信息。

  在此轮疫情中,蒲江县融媒体中心还将十三名居家隔离人员就地取材,成立封控区报道小组,创作隔离Vlog,全程记录封控区生活,及时消解市民紧张焦虑情绪。

  据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县融媒体中心通过高频率、高互动、高质量的新媒产品,先后在二十四个平台发布信息1840条次,阅读总量达2194万,其中单条最高浏览量超400万。“我们现在的新闻采编量几乎是平时的三倍,最高一天的发稿量达68条。”县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权威发布以外,针对市民急迫需要了解的话题进行解读,力求为市民提供最权威、最直观、最及时、最有用的防疫信息。

  在互联网线上推进信息发布工作的同时,线下针对各村(社区)、市场、商场、工厂甚至田间地头的宣传引导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8月28日中午,在鹤山街道张塘村核酸采样现场,村党委书记、村主任王兆鹏说,“我们每天第一时间把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融媒体中心发布的全员核酸检测信息发送到全村的网格群里,再让网格员放入所在的村民群里,确保村民能够提前知晓、提前准备,这样也为上门通知核酸检测减轻了不少的工作量。”

  “做核酸,免费做核酸,必须做核酸!”大兴镇场镇社区工作人员王敏左手拿着扩音器,右手不断地翻找着街道商户的信息。“一个都不能少,必须告知到位。遇到不理解的,我们就当面劝导,让他多为家人想想、为亲朋好友想想。”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和鹤山街道张塘村、大兴镇场镇社区一样,在蒲江众多基层村(社区),纷纷拿出自己的“独门秘诀”,在蒲江各地都能看到,或是步行、或是骑车、或是开车的各种流动宣传哨,及时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防控政策,动员群众配合防疫做核酸。特别是带着小喇叭在各处飞奔的村(社区)干部,一直忙碌在背街小巷、田间地头、山野果园……各种接地气的方言宣传口号更是带着“魔性”般响彻蒲江大地。

  “说实话,他们真的很累!他们不厌其烦、反反复复,大家都意识到做核酸的重要性。”市民黎女士一边向超市工作人员展示核酸报告一边讲述自己的感受,她每天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安排好出门时间,按照提示选择就近的核酸检测点位,再出示24小时核酸报告到超市采购物资。

  与此同时,蒲江县第一时间统筹县域内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选派14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补充一线防疫力量,深入中高风险区和集中隔离点,参与核酸检测采样点志愿服务,负责小区院落门岗值守,开展扫街和重要卡点值守,宣传和协助核酸检测。

  “就是要搞轰炸式宣传,‘哄’劝的让群众的耳朵听起茧茧!”蒲江县防控指挥部宣传舆情组副组长陶勇打趣地说,随着防控指挥部各类通告的及时发布,再结合线上线下多层次的宣传与跟进,在全方位、满覆盖、全民化的宣传引导下,每一次全员核酸检测都实现了有序圆满顺利,第一时间在群众中筑起了“追阳断链”的防火墙。

  “二‘吓’”守法 寻求的是全力配合

  “各位村民,按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要求,9月4日8:00,我县开展第三轮全员免费核酸检测。请大家快来村委会做核酸喽,对拒不配合做核酸的人将负相关法律责任哈!”自疫情发生以来,鹤山街道蒲砚村党委书记兼村主任何其斌的大喇叭准时准点在蒲砚村上空响起。十分钟后,扫码、亮码、测体温,戴好口罩、保持1米线……有序的人群按照村里的要求,错峰进行核酸检测。

  “我又没到过成都,也不是封控区的人,健康码也是绿色的,这每天的核酸有啥子做头嘛!”在疫情初始阶段,蒲江面临疫情输入甚至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疫情多点散发与局部聚集交织叠加,而在开展核酸检测的过程中,任然有极少数人存在麻痹、松懈、侥幸心理。面对这种情况,“当务之急是扩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不配合核酸检测的严重性,首先要把存在侥幸心理的这部分人喊醒!”何其斌如是说。

  根据防控工作需要,对于不参加区域全民核酸检测的居民,“一次不做赋黄码,二次不做赋红码”,通过大喇叭、短信、新媒体等平台宣传,做到信息快速,覆盖至全域。同时,蒲江县融媒体中心及时制作发布“拘,五名男子无故不做核酸”等违反防疫要求被公安机关处理的典型案例多平台发布,告知群众,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通过有效的法律法规宣传后,群众配合度明显增加,上下内外保持着及时高效的信息沟通,后续防疫工作开展更加有序顺畅,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疫情期间迅速集结拧成一股绳,在第一时间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但在本轮疫情期间,仍有两个“顽固分子”在核酸检测中躲猫猫,玩起了人间蒸发。在一次全县开展全覆盖敲门行动中,鹤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单元楼内发现,外地租户张某、王某在明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情况下,依然抱有侥幸心理,无视发布的核酸检测通告,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核酸检测,存在疫情传播风险。蒲江县公安机关获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对两人追究了相关法律责任。“希望广大市民共同维护疫情防控期间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勿触碰法律底线,以身试法,对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蒲江公安正告存有侥幸心理的人员。

  宣传劝导在前,督导查处在后。“疫情防控期间,为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强化督查问效,各部门联合协同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对于重点人员落实‘一日一检’。”蒲江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督导中,对部分未能及时落实相关的商家进行了告诫,要求问题商家深刻检讨并承诺服从防疫工作要求,对整改不到位,坚决不予以复业。

  据悉,自8月29日以来,蒲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组织力量组建督查专班,梳理汇总疫情防控督查问题清单,联合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宣传通告内容,对各类场所、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点、出入卡口进行督查,坚决履行“四方责任”、严格执行“一米线”要求、落实“一扫三查”等措施,先后共计检查各类点位2167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1个。

  面对战疫中严峻的围合之势,蒲江以“吓”普法的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有效建立起一套以法律为准绳的群防群控机制,让每一个公民明白:参加核酸检测既是义务、更是必须履行的法律责任。

  “三上门”解困 提供的是暖心服务

  全员核酸检测,是追阳断链的最佳手段。为确保核酸采样工作全覆盖不遗漏,按照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蒲江全面启动开展敲门行动,统筹协调下沉干部、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人员力量,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微信沟通等方式,摸清辖区特殊群众底数,建立特殊困难人群专项工作台账,为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检测核酸服务,最大程度给予困难人群关爱和便利。

  “家里常住几口人?是住户还是租客?有无需要注意的疾病……”鹤山街道干柏社区清江北苑6栋进入封控管理区后,负责值守的队员们便第一时间兵分几路挨家挨户敲门询问,详细了解封控楼栋每一户居民,特别是独居老人、身体残疾、身患疾病、留守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的情况,并登记在册。“时间紧,任务重,当天我们基本是通宵敲门登记,好在楼栋内的居民都很理解,也非常配合。”清江北苑点长段文斌说。

  为确保采样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按照蒲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鹤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上门核酸检测的主力军,重点对敲门行动中排查出横跨580平方公里,涉及8镇街、93个村社区、8000余人的上门核酸检测服务。根据前期摸排特殊人群数量、涉及区域等实际情况,迅速组建了多支上门核酸采样流动小分队,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点长负责提供采样名单、带路、信息录入,会同来自眉山、内江、宜宾、邛崃等地支援蒲江的医护人员一道开展密接、次密接、红码、返蒲、风险人员以及行动不便、高龄老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提供一轮又一轮精准有温度的核酸检测。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鹤山街道飞龙社区第十网格网格员陈妍在扫楼的过程中,遇到管控区有孩子发高烧,她立即电话联系医生,通过视频诊疗号脉开药,帮助取药送药,孩子病情很快被控制住……为了让困难群众能随时联系工作人员,各个社区还特意建立了核酸联系微信群。

  与此同时,在蒲江抗疫吃劲的时候,蒲江县委组织部火速建立清江南苑、城市花园、花都丽景等疫情防控重点管控区临时党支部17个,组建党员突击队61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04支,助力微网实格作战体系,大力开展封控区宣传服务、心理疏导服务,上门开展核酸检测和生活物资代购配送。县民政局受命迅速下拨各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10万元,开展巡访关爱服务86360人次,接听热线电话2000余次,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应答援助服务157人次,施临时救助26户52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3万元。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如何确保在蒲企业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蒲江创新借鉴北京冬奥会成功经验,采取防疫泡泡闭环生产管理模式,以企业为最小的防疫单元,做好原材料、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储备,政府为企业保障后续物资供应、运输车辆通行等,企业能继续安全、高效生产作业。

  为此,蒲江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业企业闭环生产保障工作组,强化组织保障、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由县经科信局牵头,加强统筹协调,协调通行证、核酸上门检测、供应链保障、员工后勤服务等问题,为全力保障重点工业企业物资运输,累计审核办理101家重点工业企业,共254张车辆应急通行证;累计为生物医药、生活物资、能源通信等重点保障企业64家,共564人发放人员通行证。

  “敲门行动、上门服务、电话连线、开通绿色通道……”一个个暖心的细节、一帧帧感人的画面,在蒲江大地温情上演。9月11日零时许,随着蒲江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分区分类分段做好社会面疫情防控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标志着2022蒲江战疫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大考中,蒲江凭着“一‘哄’二‘吓’三上门”的土办法,在全县迅速形成指挥一盘棋,全民一条心的抗疫新格局,实现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全员核酸检测大考,合力交出一份有速度、有秩序、有效果、有温度的抗疫答卷。

  如你所愿!蒲江已烟火如初。(吴伟)

 
 
 
推荐阅读
 
电子科技大学金牛未来产业科技园项目开工
国庆长假消费趋势显示 健康休闲消费释放潜力
中意人寿川分公司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
华夏保险四川分公司党委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会
 
· 成都银行熊猫反诈大课堂开课
· 蒲江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全覆盖不遗漏
· 巴中京东联手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 成都高郫合作共建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