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报告显示年轻消费者成为相机购买主力军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0-04 09:20:28】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10月4日讯 每逢长假,摄影爱好者们总会在准备远行前盘一盘一年的积蓄,更新一下相机装备。近年来,随着内容社交时代用户的记录习惯养成以及摄影器材的丰富,从曾经的摄影穷三代到如今的飞入寻常百姓家,全民摄影时代已然来临。

  日前发布的2022摄影摄像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轻量化相机日益受到消费者欢迎,年轻消费者则已成为摄影器材消费的主力,其中女性摄影爱好者偏爱购买轻巧、高颜值的入门级相机,男性消费者则更青睐专业器材。与此同时,手机摄影及短视频拍摄图书热销。而相机消费者购机核心诉求中,品牌、对焦、画质、便携、视频录制为关注度前五名。

  相机功能更加细分,轻量化相机受青睐

  数码技术日新月异,性能飞速提升的同时,虽然手机的摄影功能愈发强大,但各类型相机也不断创新,以满足旅行、家庭、运动、视频拍摄等更多场景的需要。而Vlog的兴起,照片、视频类社交媒体的蓬勃发展,使得轻量化的微单、便携数码相机成为消费者除了智能手机以外最好的选择。京东销售情况显示,2022年上半年微单相机、便携数码相机消费占比增长明显。

  最近一股复古风潮席卷而来,胶片机、CCD这些带有复古标签的相机爆火出圈。京东销售情况显示,2022年上半年CCD相机销量同比增长十五倍,胶片相机的销量同比增长105%。其中,Z世代购买CCD相机的量同比增长达到20倍。无论收藏也好,跟风也罢,复古相机的兴起反映出消费者们的怀旧心态,手持复古相机的人们在逝去的岁月里穿梭回忆,或是希望体验父母一辈曾经的感动。

  如果说摄影是观察世界、记录生活的一种方式,照片则是人们用来对抗时间流逝的方式,它不能让时间停留,但却能让回忆绵延。而年轻人群购买冲印服务的占比在逐年提升。京东销售情况显示,2022年上半年购买了冲印服务的用户中,26-35岁年龄段人群占比最高,达到43%。其次是36-45岁年龄段人群,占比达到了28%。

  进一步分析冲印服务的购买用户,购买了拍立得的用户的占比也最高,占比达46%。无论是拍立得还是冲印相片,他们都希望可以将生命中的小确幸定格于实物相纸之上,无论今天的分享,还是在白发皓首之时回首,都可以重现当时的美好。

  年轻消费者为相机购买主力军,男性用户更偏爱专业器材

  近年来短视频、直播以及内容社交媒体的火爆,带动年轻消费者成为摄影器材消费的增长动力源。京东销售情况显示,2022年上半年26-35岁年龄段人群相机成交额占比达到43%,成为相机购买的主力军。随着相机的消费者群体不断扩展,消费者内部的偏好差异也逐渐明显。不同年龄段、性别的消费者对于相机的需求及偏好各有不同。Z世代更偏爱购买拍立得与便携数码相机,中青年更偏爱购买摄像机与运动相机,而银发族则更偏爱摄像机与微单相机。

  有趣的是,不同年龄段的相机购买群体中,男女消费者的占比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可以看到,越年轻的消费者中,女性占比更高。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用户占比在不断提升。此外,进一步分析购买偏好发现,女性摄影爱好者偏爱购买轻巧、高颜值的入门级相机,便携数码相机、拍立得的占比更高;男性消费者则更青睐专业器材,运动相机、微单相机的占比则更高。

  手机摄影图书热销,微单相机用户更钻研摄影技艺

  近年来短视频拍摄及分享日益普及,用户内容创作热情不断提高。有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9.3亿人次,而随着智能手机公司不断完善新产品的摄像质量,在新的使用场景中,智能手机的摄影使用频率越来越高,也因此带动了手机摄影和短视频拍摄图书的销售增长,京东销售情况显示,2022年上半年摄影类图书销量前十名中,手机摄影及短视频拍摄剪辑图书占比达六成。

  而不同年龄段人群对于摄影技巧提升的需求也不同。京东销售情况显示,16-25岁年龄段人群更偏爱购买光线与构图类图书,26-35岁年龄段人群更偏爱人物摄影类图书,36-45岁年龄段人群更偏爱购买手机摄影类图书,46-55岁年龄段人群更偏爱购买景物摄影类图书,56岁以上年龄段人群更偏爱购买摄影器材指南与后期处理类图书。

  进一步分析发现,同时购买摄影类图书与相机的用户中,微单相机与运动相机用户占比最高,他们对于摄影技巧与手法的钻研更深入。(吴伟)

 
 
 
推荐阅读
 
四川加快营造体育要素资源市场配置环境
报告显示年轻消费者成为相机购买主力军
成都发挥税务老干部优势 推动工作上新阶
京东物流推出德阳贵阳两个酒水金融专仓
 
· 国庆来天府农业博览园体验艺术生态市集
· 成功迈入新赛道 成都氢谷从彭州启航
· 成都银行熊猫反诈大课堂开课
· 蒲江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全覆盖不遗漏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