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中国在两条技术路线上实现量子优越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10-26 10:53:14】 【来源:新华网】

  (记者徐海涛)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潘建伟、朱晓波、彭承志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合作,近期成功构建66比特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二号”,求解“量子随机线路取样”任务的速度比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1000万倍以上,这使得中国成为目前唯一在两条技术路线上达到“量子优越性”里程碑的国家。

  量子计算被认为可能是下一代信息革命的关键技术,“量子优越性”像个门槛,是指当新生的量子计算原型机,在某个问题上的计算能力超过了最强的传统计算机,就证明其未来有多方超越的可能。

  目前,国际学界在多条技术路线上研究量子计算机,超导量子比特是最有希望的方向之一。今年5月,潘建伟、朱晓波、彭承志等人构建了62比特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实现了可编程的二维量子行走。

  近期,潘建伟团队采用全新的倒装焊3D封装工艺,解决了大规模比特集成问题,成功研制出“祖冲之二号”。根据目前已公开的最优经典算法,“祖冲之二号”对“量子随机线路取样”问题的处理速度,比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1000万倍以上。

  2019年和2020年,美国和中国相继推出量子计算原型机“悬铃木”和“九章”,实现了“量子优越性”,其中“九章”使用的是光量子技术路线。“祖冲之二号”的成功,使中国成为唯一在两条技术路线上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

  “达成‘量子优越性’,标志着我们的研究进入第二阶段,开始量子纠错和应用探索。”朱晓波介绍,“祖冲之二号”的并行高保真度量子门操控能力和完全可编程能力,有望找到有实用价值的应用,预期包括量子机器学习、量子化学等。

  10月25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通报》和《物理评论快报》发表了该成果。

 
 
 
推荐阅读
 
注重实效科学规划 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
太平人寿推出乐享健康健康管理服务品牌
四川翠屏应急实战演练 科技赋能应急实战
彭州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野外巡护体验
 
· 中国在两条技术路线上实现量子优越
· 总成交一点八亿 成都国际茶博会闭幕
· 一周的说唱歌手唱响梦想无限赛季
· 舞台剧女女胞胎在乌镇首演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