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四川天府银行为科创小微企业发展护航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4-20 17:46:29】 【来源:封面新闻】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依然屡被提及,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安排部署依然是全年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其中科创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改进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引导金融资源向科创领域集聚,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战略目标,四川天府银行加强信贷政策的贯彻落实和信贷资源的倾斜,服务对象覆盖川贵区域,重点支持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及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

  截至2022年2月28日,该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为21.32亿元,贷款户数为163户,较上年增加35户,其中全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服务科创企业的“尝鲜者”,该行发力的重心是什么?服务和产品优势在哪里?围绕上述问题,近日封面新闻将镜头聚焦在四川天府银行,深入了解该行科创金融背后的故事。

  体制机制谋势:消除科创金融服务“拦路虎”

  科创企业一般具有高科技、高成长、轻资产等特征。对银行而言,要破解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题,需要改变原有的对科技企业的评价方式,推出新的评价体系。在组织体系建设方面,四川天府银行南充科技支行于2018年4月在原陈寿路支行基础上更名成立,支行位于南充市嘉陵区长城北路,是南充市目前唯一一家服务于科技型企业的专营金融机构,也是全省13家科技支行之一。支行有服务科技型企业的专职客户经理团队12人,为更好的服务科技型企业,团队成员分为三个服务小组,每个服务小组负责联络一区两县的科技型企业。

  与此同时,该行积极加强与外部机构合作。作为四川“天府科创贷”的首批合作银行之一,该行积极响应四川省财政厅和科技厅于2020年10月出台了“天府科创贷”政策,按照“银行+政府”分担模式、财政资金的10倍以上放大,通过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切实提升财政资金效益。

  在成都成华区,按照成华区新经济及科技小微企业“小微科创贷”分担机制,该行与成都市成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金融工作局、成都蜂巢金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搭建,建立“银行+蜂巢金服+政府”模式,为新经济及科技型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解决方案。

  不仅于此,按照“四川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分担机制,该行与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签订,采用“银行+政府”分担模式,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提供风险分担。

  关键处落地:大胆创新服务和产品模式

  任何创新主体的成长,离不开其脚下根植的“创新土壤”。在四川,越来越多的科技创企业加速“崭露头角”,努力成长成明天的“巨人”。按照党中央“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指导方针及四川科技强省建设目标,四川天府银行一直积极探索针对有“核心技术”、“轻资产”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解决方案,创新研发了小微科创贷产品。

  该行小微科创贷产品以 “科技型小微企业+高级知识人才+真实优质订单”作为核心风控逻辑,结合第三方风险缓释机制,小微科创贷产品支持额度授信最高1000万,最快当天可以放款,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资金“短、频、急“的问题,满足科创企业资金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该行依托大数据,对科创企业的审批贷从“资金流”变为“技术流”,从“看砖头”到“看专利”,突破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三张表”,找到“第四张表”——科技创新表。用数据为科创小微企业客群精准画像,对创新能力强、有市场潜力的企业给予增信,让企业凭借科技“软实力”就能获得信贷“硬资源”。

  此外,该行创新多种担保,缓释风险。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实施知识产权强国的的重要部署,该行针对科技型企业的担保方式进行创新,研发了多种类型的知识产权创新质押融资贷款业务,如“专利权质押贷款”、“商标权质押贷款”产品,进一步推动了知识产权的价值实现。

  作为四川省“天府科创贷”合作银行,该行的此类贷款产品由分支机构直接受理,贷款金额超过500万的业务联动到科技金融事业部。其中,纳入风险分担机制的,可采用“银政”、“银政保”、“银政担”分担模式。

  创新是“成事”的“金钥匙”。四川天府银行持续为科创企业引金融“活水”,积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安全感”,让他们在技术上更硬核,在发展上更硬气。封面新闻记者冉志敏

 
 
 
推荐阅读
 
四川天府银行为科创小微企业发展护航
向往的生活六定档官宣 张子枫解锁新篇章
巴中运用大数据提升科技兴村在线服务
华西牙种植扩建开业 安玉守护计划启动
 
· 我国首条璇玑系统智造链已建成投产
· 万丽酒店品牌亮相中国南部大湾区
· 快手独播短剧十三路末班车收官
· 四川组建两千多支科技服务队包县乡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