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自助选购打包结账 成都甜品店无人售卖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5-24 10:35:28】 【来源:成都商报】

  在成都金牛区抚琴中路,有一家不起眼的老广州甜品店,没有华丽的装修,没有堂食的座位,连老板、服务员也没有。制作好的甜品放在冰柜里冷藏,5元一杯,顾客自助选购、打包、结账。

  为何会实行无人售卖的销售模式?甜品店老板曾先生表示,除了与个人特点有关,主要是基于对成都人民的信任。经营过程中,曾先生还发现这种销售模式不仅提高了经营效率,同时降低经营成本,获得了双赢局面。三年来,除了极少数人不自觉外,绝大多数人都很诚信,店铺生意也越来越好,目前他正在考虑再开一家店。

  无人售卖

  顾客自助选购、打包、结账

  5月20日,天气有些炎热,到了中午饭点,前来甜品店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店铺销售区域面积不大,约十平米,没有堂食的座椅,没有服务员,仅放置了几组大冰柜,制作好的甜品都放置在冰柜里冷藏。

  冰柜内摆着着有马蹄爽、杏仁奶露、龟苓膏、双皮奶等多个品种,价格为5元-12元不等,在冰柜和店铺墙面上均贴上了“自助选购、自行打包、自觉结账”的提示。此外,店内还摆放了微波炉以及加热方式,为需要热饮的顾客提供便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观察到,顾客从门口进去后,首先看一看有哪些品种,接着直接打开冰柜取出自己需购买的商品,最后拿出手机扫一下二维码支付完成即可。

  “我觉得这种‘无人售卖’的销售方式很方便,现在大家素质都很高,比较自觉。”一位购买的市民告诉记者,他住在附近,经常会过来购买甜品,在他看来,既然商家愿意进行无人售卖,肯定出于对大家的信任,那作为顾客就应该自觉,不能辜负商家的信任。

  记者在门口待了1个小时,进进出出了几十名购买的顾客,大家都很自觉,选购后支付完成才离开。

  老板回应:

  不浪费顾客时间也节省人工

  曾先生是广东人。十年前,他来成都旅游时,被成都舒适的生活节奏所吸引。2018年8月,有了机会,他决定来成都生活。2019年5月,他开了这家甜品店。

  为何会实行无人售卖的销售模式?“这是最效率最高的销售模式,但也是最挑战人性的方式。”曾先生表示,刚开店的时候偶尔收一下钱,不想收的话,就让顾客自己搞定,他们在生产间里工作就“懒”得出去。

  “不是真的懒,是本人的特点。”曾先生解释称,他曾经做过石头(花岗岩、玉石、钻石等)行业,对这一行来说信任是很关键的。假如有人真的没有给钱,一杯两杯不给也就算了,当请客人喝了。后来,慢慢地大家默认了这种操作方式,他也有了无人售卖这个意向。

  “首先是相信大家,然后我觉得这个模式搞下去不仅节省了人工,我们还是可以专心做事情。”曾先生说,店里的生产间是流水生产线,只聘用了两名员工做糖水,他们不接单,也不做外卖,将制作好的糖水放在冰柜里进行无人售卖。这样一来,既不浪费顾客的时间,还可以少请一名销售区域的员工,是双赢的局面。

  无论是基于曾先生的个人特点,还是高效的销售模式,其实都离不开“信任”二字。在他看来,如果大家都互相产生信任的话,在这种销售模式下,经营结果必然是向好的。

  甜品店至今已开了有三年时间,那么有遇到过“逃单”的情况吗?“会遇到个别不自觉的行为,整体相较而言是极少的。”曾先生说。“假如哪一天我不实行无人售卖了,证明我对成都人民的信任度就下降了。”曾先生说,那就等于说因为有很多人恶意没给钱,我经营不下去了。“但是我现在是向好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好了,所以我是很开心的。”

  随着生意走上正轨,店铺经营的思路也在不断变化,从最初的单一甜品,到现在有了鸡尖、烤鸡等新产品,销售的品种也在不断丰富。最后,曾先生还说,现在正在考虑下一家店在卖什么了。

 
 
 
推荐阅读
 
自助选购打包结账 成都甜品店无人售卖
继承和发扬延讲精神 川渝两地举办座谈会
成都高新区出台政策支持企业设立首席健康官
爱立信宣布成立全新云软件与服务部门
 
· 四川省举办两癌筛查管理网络直播培训班
· 成都市多举措推动社区运动角建设
· 德阳市举办老年人羽毛球比赛
· 彭州中学公开招聘七名编制外教师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