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食

自贡自流井区打造川派餐饮创新发展先行区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6-21 10:15:08】 【来源:四川经济网

  亭台楼阁、青瓦白墙、古风文创,色彩斑斓的油纸伞、满眼的古风元素,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古典园林中……6月12日,位于自贡自流井区乐自高速舒坪收费站旁的原乡里国风主题商业街正式开街,为自贡市民带来好吃、好玩、好看的微度假体验。当前,自流井依托独特的盐帮美食文化,不只打造出原乡里国风主题商业街,还高水平打造了自流井老街,为城市观光提供更多元的选项。

  自流井作为自贡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因盐泉自涌而得名。近年来,该区聚力建设自贡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今年4月,该区获批全省川派餐饮创新发展先行区,推动川派餐饮高质量发展。

  美食文化积淀深厚。在四川“家家都有一个大厨”的美食文化里,作为“中国盐帮菜之乡”的自贡尤为突出。自流井区不仅家家有高手、人人会品鉴,更是全民“好吃能做会推广”。仅以自贡招牌美食冷吃兔为例,全区以家庭为单位从事冷吃兔加工、制作、销售为主的线上规模达2000多户,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2021年,该区第三产业占全区GDP比重59.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8.95%,其中餐饮业为全区刺激消费、繁荣市场、促进就业做出突出贡献。全区餐饮业经营市场主体2600多家、相关上下游经营单位超过1万家,直接从业人员超100000人,实现营业收入90亿元。

  餐饮街区加速集聚。自流井区围绕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业态布局,逐渐形成文创公园、同兴路、自流井老街、东兴寺、华商国际城等美食街区,集聚集群发展初见成效。2021年,限上餐饮单位突破150家,营业收入占限上零售总额超过30%,阿细等餐饮企业逐步迈向全链条产业。

  品牌培育成势见效。近年来,自流井区高度重视培育餐饮品牌,汇聚刀刀爽、芭夯兔、玉湖龙等3个食品类四川省著名商标;天地盐府人家、自流井区漆砂锅、自流井区车氏凉粉等3户企业认定为第一批“自贡市盐帮餐饮老字号”品牌;同时,刀刀爽食品有限公司的“火边子牛肉”已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造餐饮消费新场景。自流井积极培育餐饮消费新场景新模式,鼓励文创公园、自流井老街等美食街区提档升级,支持梵华1939等城市综合体提升餐饮服务功能,大力推进“同兴路夜宵集市”等夜经济品牌建设,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和行业标准,构建盐帮菜品牌体系,依托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推进中农联、西南农商、拼多多等物流项目建设,提升餐饮业的集聚度、美誉度、贡献度,打造百亿级餐饮全产业链条。

 
 
 
推荐阅读
 
四川省首期飞盘运动初级教练员培训班结业
带着爸爸上学的西华大学硕士张沁雨毕业了
爱立信助力雅安震区完成网络保障任务
四川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督导工作启动
 
· 三大球四川城市联赛明日在蓉开打
· 仲量联行发布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
· 成都蒲江城市价值推介会在拉萨举行
· 成都高新区加快打造城市消费新中心
 
热门点击
  1. 智慧烹饪带来的两道美味菜品
  2. 体验特产味道 媒体考察团走进乐山
  3. 万里通牵手大众点评积分可以享美食
  4. 四川迎宾一号获授婚寿团拜宴示范基地称
  5. 千両高级寿司品牌推出夏季限定菜单
  6. 四川达州火车站餐厅查出问题鸡
  7. 美味四川名小吃 鲜肉锅魁的做法
  8. 南溪举办本土美食评鉴会 市民大饱口福
  9. 拥有光大银行信用卡 十元钱遍尝各地美食
  10. 品味成都小吃之成都三大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