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食

全球超一成的鱼子酱都来自这家成都企业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2-18 09:26:43】 【来源:成都商报】

  鲟鱼养殖,是一个投资大、周期长、技术高,针对高端消费市场的水产养殖门类。经过近20年打磨,位于四川彭州的四川润兆渔业有限公司(简称“润兆渔业”),已经从鱼子酱生产制作的“萌新”变成了国内行业的头部之一,已经建成从养殖、加工到销售,涵盖国内国际贸易的完善产业链。

  润兆渔业董事长李军告诉记者,其公司生产的鱼子酱目前已占全球份额超12%,位列全球第二。

  餐饮消费市场需求增加 2023年鱼子酱产量预计增长超30%

  一开年,润兆渔业的鱼子酱订单就迅速增加,每天都能接到新的订单电话。春节开工后,工厂员工们就开始加班加点赶订单,从早忙到晚。李军告诉记者:“2023年公司鱼子酱整体产量预计增长超30%。”

  据了解,目前润兆渔业在四川、甘肃、重庆共布局11处养殖基地,养殖面积100万平方米,鲟鱼年存栏量超过4000吨,鱼子酱年产量超过50吨,并逐步上升。

  17道制作工序,不超过15分钟。李军告诉记者,工厂会根据鱼子酱订单的要求选择适合的鲟鱼,会选择养殖时间在10年左右的鲟鱼以确保鱼子酱的品质,“需要先做‘B超’,看鱼卵的直径大小”。紧接着,把筛选后的鲟鱼放在专门的低温清水池,鲟鱼被运往加工厂后,则需快速剖鱼取卵。

  卫生环境上,由于制作环节都是手工完成,必须保证环境的无菌。制作速度上,鱼卵取出来之后,需要对其大小品质进行挑选,然后经过清洗沥水、入盐、沥卤水等17道工序,最后被装罐成型,等待被运往消费终端。

  李军回忆起近三年公司的发展情况。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业务主要依靠老顾客和线上销售。庆幸的是,高端餐饮消费需求在这期间还算稳定,通过线上积极销售推广,不仅保证了基本业务正常运转,还实现了销售逆势增长,“前几年,平均每年的增长幅度可以达到两位数”。

  优质鱼子酱供不应求 国内鱼子酱消费市场近年更活跃

  据了解,我国野生鲟鱼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和长江流域,有中华鲟、长江鲟,但这些都是国家保护鱼种。李军告诉记者,国内现在人工养殖的鲟鱼一般都是从国外引进的鱼种,像俄罗斯鲟、西伯利亚鲟、海博瑞鲟之类。这些鲟鱼属于冷水鱼种,位于长江上游的四川就有温度合适的水,另一方面长江上游污染少,能够养殖出高品质的鱼,“我们好几个基地都是靠近川西山区,水温和水质都适合它们生长”。

  早年,随着野生鲟鱼捕捞禁令的颁布,人工养殖鲟鱼产业开始逐渐发展,但那时的技术还不足以生产出能够媲美野生鲟鱼的优质鱼子酱。近年来,人工养殖技术不断升级,优质鱼子酱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人工养殖鲟鱼生产的鱼子酱的价格也逐步上涨,未来有望接近野生鱼子酱的价格水平。”李军表示。

  目前润兆渔业的鱼子酱仍以出口为主,涵盖美国、德国、比利时、阿联酋等20多个国家。李军说,其实如今全球大多数鱼子酱都由中国企业供应。

  不仅如此,李军还发现,近年来国内鱼子酱消费市场更加活跃。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升级及高档酒店、高档餐厅等对鱼子酱这道美味的吸纳,更多的人开始喜欢上这道美味。

  涵盖全链条产业链 还将丰富产品业态扩大线上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润兆渔业已经建成从养殖端的苗种繁育、商品鱼养殖、种鱼养殖,到加工端的鱼子酱及鱼肉,再到销售环节的鲟鱼鲜活产品、鱼子酱、鱼肉加工产品,涵盖国内销售和国际贸易的完善产业链。这也意味着,除了鱼子酱,商品鱼苗、鲜活鲟鱼、鱼肉加工产品也可以给公司带来价值收益。

  李军告诉记者,现在鲟鱼鱼肉产品也逐步被市场接受,2023年,公司将积极加深与渠道伙伴、酒店、餐饮的合作,线上会持续在天猫、京东、抖音等平台发力,扩大销售和推广面。同时开发鲟鱼开背鱼、鱼肉烤串、鲟鱼片等新品,扩充品类,覆盖更多消费群体。

  据了解,近年来,润兆渔业已经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成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

  如今,公司专利覆盖了从鱼苗繁育到成鱼养殖全过程,其中与智慧渔业相关的专利,推动了传统养殖产业向数字化转变。比如,自动投饵机专利,可以通过设置鲟鱼喂食时间,减少人工影响,提高投喂效率。李军还提到了水质检测系统专利,该技术能通过相关设备,随时检测鱼苗繁育处的水质情况,确保鲟鱼健康优质的生长环境。

  未来,随着国内对鱼子酱消费的活力增强,李军希望国内有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品尝到中国自己生产加工的优质鱼子酱。

 
 
 
推荐阅读
 
华夏保险四川分公司党委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会
中意人寿四川省分公司举办客户服务活动
聚焦毕业生就业话题 代表委员走进西华大学
泰康健康财富规划师队伍首批精英代理获晋升
 
· 内江与开发行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
· 彭州赴粤港澳大湾区举办投资恳谈会
· 内江三下乡惠民 服务送到群众家门
· 激情二月 苏格兰邀你相约浪漫
 
热门点击
  1. 智慧烹饪带来的两道美味菜品
  2. 体验特产味道 媒体考察团走进乐山
  3. 万里通牵手大众点评积分可以享美食
  4. 四川迎宾一号获授婚寿团拜宴示范基地称
  5. 千両高级寿司品牌推出夏季限定菜单
  6. 四川达州火车站餐厅查出问题鸡
  7. 美味四川名小吃 鲜肉锅魁的做法
  8. 南溪举办本土美食评鉴会 市民大饱口福
  9. 拥有光大银行信用卡 十元钱遍尝各地美食
  10. 品味成都小吃之成都三大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