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文娱前沿

九组音乐人合力创作 共庆华人作曲家百年华诞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5-17 12:21:53】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5月17日讯 为庆祝著名旅美华人作曲家周文中百年华诞,北京独立音乐厂牌bié Records集结九组原创音乐人及声音艺术家正式推出合辑——《活水:一场由周文中引发、关于东西方音乐交融与共同演进的持续讨论。秉承周文中“东与西,古与今”再融合的创作理念、藉由Apple生态系统和支持杜比全景声的空间音频技术为制作基础,这张合辑通过实验主义者的锋芒态度和实践精神,积极探索着声音的无限可能、激发着更深度的文化交汇。

  本合辑汇聚杜韵、李化迪、Gooooose、33EMYBW、花伦乐队、孙大威、Knopha、otay: onii以及Yoann Pisterman共九组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创作者,他们世代不同、背景各异、曲风多样,经年累稔围绕着古典乐、电子乐、摇滚乐、氛围音乐和实验音乐等进行着不同面向的创作,并围绕同一主题带来了不同内涵、外延和侧重点的融合音乐,提供各自充满当下性的洞见。

  周文中是世界著名的作曲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与旅美华人建筑师贝聿铭、旅法华人画家赵无极并称海外华人艺术三宝。1940年代中期他远赴美国学习音乐,先后师从俄裔作曲家和指挥家 Nicholas Slonimsky、“电子音乐之父”Edgard Varèse和磁带音乐与电子音乐先驱Otto Luening学习作曲,受到多元文化的浸润滋养,周文中早期管弦乐作品《山水》和《花落知多少》皆以中国音乐的旋律、声响为出发点,古诗词的音韵为载体,并结合西方和声技法,逐渐奠定了他受中国传统美学影响、继承与叛逆并蓄地引入西方技术的音乐创作。

  bié Records创始人孟金辉这样描述周文中对中国现代音乐的影响以及《活水》合辑诞生的本意和愿景,“周文中先生在东西方音乐和文化的融合探索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音乐作品以和著作在当下依然具有极强的启发性。通过这个项目,我们首先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到周文中这个名字,以及他在东西方文化融合上的伟大建树。另外,延续东西交融的话题,我们希望促成新一代音乐人持续围绕这个话题的讨论,也希望用音乐语言打破文化的隔阂和边界,让源头之水流向更广阔的地方,滋养更多的群体,产生更多的连接。”

  在bié Records的释义中,标题《活水》取自“源头活水”的成语,表明东西方音乐文化交融的“持续”“流动”等特征,也指围绕这个项目的讨论与实践有源头可循,又不断演进、发展,像活的水体一样。

  据悉,Apple的Logic Pro为专业音乐制作提供了一套强大的创意工具,包括空间音频混音功能。创作者可以利用软件内置的杜比全景声工具创建身临其境的空间音频混音效果,以及使用Mac通过AirPods Max进行双声道监听。这种监听方式可以灵活适应多种创作场景,同时也跟大多数用户从Apple Music获得的空间音频体验保持一致。

  为了更好地实现作品中的空间感、呈现更多创作者脑力激荡下迸发出的巧思和细节,资深音频工程师张霖担当整张合辑的母带工程师,并为《别字》、《南山其音》、《龙宫》、《雾》四首曲目操刀杜比全景声音频混音,藉其丰富的专业经验为整张合辑的声音表现助力。张霖为我们解析了工程师视角下的空间音频聆听体验,“整体的呈现上,每首作品的风格和声音使用都大不相同,整个合辑的安排起伏很强烈,包括从最开始现代电声作曲的开端到传统文化意象的融入,乃至电子音乐元素风格承载,和氛围感、包围感的体验等。”他指出:“空间音频首先将混音的维度限制打开,与此同时弱化了由之前通道类音频技术限制而带来的内容带宽压缩,也就使得响度最大化不再是必要流程,音乐作品也能因此保持很好的动态。”

  《活水》现已在Apple Music上提供预下载,用户可一键收藏即将发行的合辑,确保在作品全部上架时即在资料库中获得同步。合辑将于5月19日在Apple Music独家发布,用户可以使用兼容的耳机或者其他设备播放、聆听本合辑的空间音频版本。(吴伟)

 
 
 
推荐阅读
 
九组音乐人合力创作 共庆华人作曲家百年华诞
百年人寿积极探索适老服务 护航长辈晚年幸福
国际体育记者协会主席成都街头过招篮球少年
张艺谋监制陆川执导 大电影致敬北京冬奥盛会
 
· 庆祝国际博物馆日 到四川博物院打卡
· 苏格兰热情欢迎海南航空迎来复航
· 京东发布今年母亲节暖心消费趋势报告
· 中国龙舟公开赛四川恩阳站即将开赛
 
热门点击
  1. 小岳岳上海撅屁股擦车 对顾客赔笑卖力干
  2. 爱奇艺十周年庆生 大半个娱乐圈上线送祝
  3. 薇娅首档综艺来自手机的你开播
  4. 放肆青春片我就是我正式公映
  5. 虎妈赵薇佟大为猫爸吐槽都市家庭话题
  6. 疯狂的麦克斯四先导海报预告双发
  7. 国产惊悚片京城票房成功破三亿
  8. 霍比特人三首次曝光先导海报和预告
  9.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
  10. 首个三星堆主题油画展在广汉三星堆博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