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心脏骤停超一小时 华西医院接力抢回男子命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3-03 16:14:29】 【来源:四川在线

  3月1日上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病房,36岁的何猛(化名)即将出院。从1月9日急性心梗发作急诊入院,到后来突发心脏骤停长达1个多小时,再到1月20日完成心室辅助装置(人工心脏)植入,经过华西医院多学科接力抢救和细心照护,何猛重获新生。

  险:

  出差来蓉突发胸痛 自主心跳一度无法恢复

  1月9日,从深圳到成都出差的何猛突发胸痛不适,被紧急送往华西医院急诊胸痛中心。胸痛中心查看心电图以及快速心肌标志物检测指标后提示心梗,经过会诊,迅速明确诊断: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患者急性心梗,需要立即开通血管!”医院迅速启动急诊救治流程,何猛通过“绿色通道”被送入导管室,冠状动脉造影提示左主干冠状动脉完全闭塞,这也被认为是他突发心梗的根源。

  正当医生决定为患者开通闭塞血管时,何猛突发心跳骤停。情势危急,在持续胸外按压、紧急气管插管及不断静脉推注升压药物等抢救措施进行的同时,介入团队行冠心病介入,迅速完成冠脉介入开通血管,以及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一种机械性辅助循环的方法)的植入。

  血管虽然开通,但何猛左心室跳动微弱,自主心跳无法恢复,持续胸外按压无法停止,患者即将丧失最后的生存机会。

  抢:

  医护持续胸外按压1小时 用上ECMO“抢回”心跳

  危急情况下,医院立即启动ECMO。何猛的心跳逐渐恢复,生命体征趋于稳定,此时持续胸外按压已超过1小时。

  何猛随后被转入重症监护(ICU)病房,医院重症护理团队、ECMO团队、重症超声团队等对患者全程精细化管理,何猛的神经系统功能、呼吸功能、肝肾功能均得到明显改善。

  但是,由于何猛心肌受损严重缺氧,心脏功能无明显改善,ECMO、IABP等生命支持设备无法撤离。若继续维持目前治疗,何猛的心脏功能可能继续恶化,最终仍将走向死亡。

  准:

  “零误差”方式植入“人工心脏”

  经过多学科会诊,医生判断:由于患者肝肾功能尚未完全恢复,肺部已发现两种多重耐药菌感染征象,全身感染呈现加重趋势,供心获取存在极大不确定性,且患者没有时间成本去完成心脏移植术前匹配,心脏移植已不是最佳选择。

  然而外科干预迫在眉睫,心室辅助装置(人工心脏)或许是何猛唯一的选择。

  获取患者家属的同意后,1月20日,经过近9小时的手术,国产心室辅助设备(人工心脏)在除夕前夜紧急植入何猛的体内。最终,何猛转危为安、顺利出院。

 
 
 
推荐阅读
 
最具实力的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亮相佛山
探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凉山州赴蓉借智
蒲江吕石桥村迎来首届油菜花踏青文化节
四川人保财险牢记初心使命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 出境游第一站 解锁泰国旅行心愿单
· 成都市推出二十四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
· 神舟十五号乘组完成第二次出舱
· 宜宾市举办全民健身气排球比赛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