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立身健康工程惠及宜宾六十万未成年人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3-22 18:18:35】 【来源:四川在线

  针对四川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近视、龋齿、脊柱弯曲等突出问题,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首次提出开展“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于2022年5月印发《四川省“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在绵阳市、资阳市、南充市、宜宾市试点开展“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四大工程。

  为让网友了解健康工程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省政府网站共同策划5期健康工程试点工作专题访谈栏目。3月21日,省政府网站第4期访谈栏目围绕“立身呵护 健康成长”主题向广大网友介绍“立身”工程推进情况。宜宾市委副秘书长、市民政局局长饶福勇,宜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牟雄峰,“立身”健康工程医疗指导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小儿外科唐学阳教授,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江涛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立身”健康工程惠及宜宾60.19万未成年人

  扁平足和脊柱弯曲项目将纳入未成年人免费预防保健体检计划

  “宜宾市通过免费对60.19万名7—17周岁未成年人的体检筛查发现,先天因素导致约占11.37%,后天不正确的站姿、坐姿等让骨骼经常性受力不均而导致约占88.63%。”饶福勇介绍,宜宾于2022年5月起负责试点开展“立身”健康工程,重点围绕未成年人扁平足和脊柱弯曲,解决让孩子昂首挺胸、身姿矫健的健康问题。

  饶福勇在直播间介绍说,整个试点分成健康体检初筛、医疗核查确诊、医学康复矫治和建立长效机制四步走,覆盖60.19万名7—17周岁未成年人。其中,对体检初筛、X线核查和特殊困难未成年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残疾儿童,低保及特困家庭儿童)矫正器配置或手术矫治费用在享受“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基础上,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保、商业保险等报销后的个人自付费用予以全额资助。

  为保障有序实施,宜宾构建“家庭+学校+机构+社会力量”模式,重点明确4项保障措施,饶福勇介绍,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市县两级分别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任主任的“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项目办公室,成员单位由民政、卫健、教体、财政、医保等10个部门组成,下设综合协调组在民政、工作保障组在教体、专家指导组在卫健,各组牵头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挂图作战、按期交账,市县之间、部门之间较好实现“条块结合、点面同步”。

  强化资金保障方面,落实市级财政资金7514.6万元全额资助试点工作,其中6922.16万元用于资助未成年人预防保健体检,592.44万元用于资助X线检查和特殊困难未成年人矫正器配置或手术矫治费用。

  组建专家团队方面,发挥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与华西医院、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的资源下沉优势以及市县两级医疗机构在骨科、康复科、放射影像科等方面的专家人才优势,择优选取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组建“立身”健康医疗专家组,其中骨科专家16名、康复科专家12名、放射影像科专家17名,配齐配强专业技术力量。同时,把宜宾市第一、二、四人民医院作为市级X线核查和康复矫治定点机构。

  逗硬督促考核方面,宜宾市委常委办、市委目标绩效办将“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列为重点跟踪督办事项,纳入市政府对县(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的年度政务目标考核,占0.4分(未保考核总分为2分,占比20%)。采取“半月调度+暗访抽查”“中期评估+成果验收”的方式,压紧压实县(区)政府主体责任,对推进滞后、质效不高的予以通报。

  试点结束后,宜宾将长效跟踪监测儿童的康复情况,形成总结报告,并将扁平足和脊柱弯曲项目常态化纳入未成年人免费预防保健体检计划,规范建立未成年人电子健康档案,广泛普及宣传防治健康知识,鼓励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未成年人“立身”健康。

  预防脊柱弯曲尽量选用双肩包

  注意正确坐姿站姿

  直播间内,网友“叶子”提问:“日常生活中,青少年如何预防脊柱弯曲?”李江涛解答,日常生活中需注意正确的姿态,比如坐姿、站姿和行走的步态。在儿童的发育过程中,骨骼未完全发育成熟,卧床时床不要太软,枕头不要过高;书包尽量选用双肩包,建议青少年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打球、跑步。另外,可以多晒太阳,进食含钙丰富的食物,比如牛奶,睡前喝效果更好,原因是熟睡状态下生长激素才分泌,成骨细胞才活跃,更有利于生长。

  还有“网友彩虹糖”在直播间提问,自家孩子今年6岁了,可能已经患有扁平足,家长需要怎么做?唐学阳建议,如果没有足部的疼痛、步态也没有异常,家长不用太担心,因为这个年龄段儿童扁平足基本上是生理性的,一般不会造成不良影响。如果还是担心,建议抽空带孩子去医院,让骨科医生进行评估。

 
 
 
推荐阅读
 
巾帼互助关爱行动系列公益活动在蓉启动
四川省中医药工作推进会议在成都召开
有人保放心跑 四川人保财险护航两地马拉松
三年两位数正增长 泰康幸福有约跑出加速度
 
· 四川造大语言模型首度面向公众开放
· 西南财经大学志愿者文化节盛大开幕
· 五十美元手机荧光显微镜开发成功
· 京东首家家电家居县域体验店落地金堂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