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四川水利首个盾构穿江隧洞贯通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6-19 18:05:09】 【来源:四川经济网

  6月18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猫儿沱江底隧洞17日正式贯通。这是我省水利建设史上首次使用盾构技术穿越大江大河,也是目前全国水利行业采用的最大直径盾构机。

  据介绍,猫儿沱江底隧洞于去年9月始发掘进,全长1352米,其中有400米下穿岷江江底。由于隧洞穿越的岷江段是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要水域,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四川省向家坝灌区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在保障施工平稳有序推进的同时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公司多次与中科院专家商讨后,决定舍弃常见的钻爆法开挖,采用更加先进的盾构技术施工。其采用的盾构机整机重1300余吨、长135米,开挖直径9.2米,是目前全国水利行业采用的最大直径盾构机。

  猫儿沱江底隧洞施工的最大难点,是要下穿400米岷江江底。因为隧洞洞顶在岷江江底覆土埋深最浅仅11米,盾构机下穿过程中承受的水头压力高达120兆帕,面临旋流和透水裂隙层等风险,施工面对很大挑战。为此,建设单位邀请各方专家共同论证施工方案,制定专项措施,并对盾构机进行优化升级,采用泥水加土压的双模平衡式盾构技术进行掘进,可在不同地层之间根据实时地质情况选择最优掘进模式无缝切换,确保掘进效率的同时兼顾安全,也是全国水利项目首次使用这种先进盾构施工技术。盾构机从岷江右岸始发,下穿民房、宜宾绕城高速、岷江后,从一个直径18米,深度113.5米的超深大直径竖井内拆解退场,这也是全国水利项目最深的大直径超深接收竖井。

  向家坝灌区工程是向家坝水电站综合开发利用任务确定的配套工程,是我省“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水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覆盖两省(四川、云南)5市(宜宾、自贡、内江、泸州及昭通)22个区县,工程多年平均取水量17.82亿立方米,规划灌面530万亩。此次猫儿沱江底隧洞的顺利贯通,对我省大洞径穿江底隧洞的修建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也为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达到通水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荐阅读
 
四川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督导工作启动
中意人寿邀请小朋友到成都博物馆里学财商
四川天府新区正兴街道举办禁毒宣传晚会
全球领先的多肽新药研发公司在成都启航
 
· 第二届感动彭州好市民评选结果揭晓
· 三星堆数字交互空间首次实现融合传播
· 宜宾翠屏区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 中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三十强榜单发布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