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春分至除草翻土播种 五粮液专用粮基地备耕忙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3-22 18:27:12】 【来源:四川经济网

  春分至,万物生,正是一年好时节!

  行走在“长江首城”宜宾乡间的五粮液专用粮基地,当地许多种植户正忙着除草、翻土、播种等,开启新一轮的耕种。从眼下乍暖还寒的备耕时节,到蛙声一片的秋收时节,180多天的日日夜夜,地里的高粱、水稻、糯稻、玉米等粮食将完成从种子发芽到颗粒归仓的“轮回”。

  在翠屏区李庄镇南胜村左湾的五粮液专用粮基地,唐天柱正利用春分前后的晴好天气,在自家地里忙碌,抢抓农时。“要种好地,节令很重要,老祖宗一代代传下来的农时节令,最大的作用就是用来种地的,什么时节该翻土、播种、移栽,都是庄稼人必须记牢的,比如说我们川南地区的春分时节,就是提醒咱们,要翻土播种了。”

  今年,唐天柱家与五粮液农业公司签订了定制高粱订单合同,按照4.5元/斤价格收购,比市场价的3.6元/斤高了近1元,仅此一项就能多收好几千块钱。

  而唐天柱一家多收入的几千块钱,放大到整个宜宾市的种植户,因提高原粮收购价而增加收入是多少?答案是9000多万元,接近1亿元,且随着酿酒专用粮基地升级建设的增加,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大。

  酿酒专用粮基地升级建设,承载着五粮液的品质保障和乡村振兴双重使命。

  近年来,五粮液始终遵循“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并把“种”作为五诀之首、佳酿之基,把田间作为“第一车间”,把粮农视为“第一匠人”,坚持工业反哺农业理念,按照种植标准化、精准化、智慧化管理模式,持续推进以宜宾为核心、四川为主体,兼顾国内部分优质产区的酿酒专用粮基地升级建设。目前,五粮液专用粮基地升级建设已超120万亩,并逐年提高酿酒专用粮采购价格,以户均3、4亩计,惠及30万户以上种植户。

  酿酒专用粮基地里的“好风景”,不仅仅是源于提高原粮收购价格,还有农业科研攻关的加持。

  “五粮液专用粮基地有很多种合作模式,我们团队主要参与‘ 定制化基地’合作模式。”五粮液农业公司技术相关负责人钟和平说,今年的定制化基地将从去年的9万亩增加到20万亩,因此从春节后上班到现在,他都一直奔走在宜宾各个区县,优选适合种植专用粮的地块。

  在20万亩定制化基地中,钟和平对计划种植1万亩的“宜宾本地大酒谷”特别关注。“这是我们遍寻宜宾各个区县,好不容易才找到的传代近四十代的纯种糯稻品种。它是宜宾名小吃‘红桥猪儿粑’的制作原料,也是非常稀缺的传统酿酒品种,可以有效地改善糟醅的结构。”

  如此优良的酿酒原料,为何会难寻?原因就在于它在空气湿度大、少风的环境中易感稻瘟病,加上其株高达1.8米,非常容易倒伏造成减产,导致农户不愿意种植,并已到了即将绝迹的地步。“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有明确记载的本地大酒谷种植历史,是在20世纪40年代,实际上肯定更早。”钟和平说,大酒谷产量不高,但其口感非常软糯可口,因此几十年来一直有群众种植供自家吃,但已经越来越少,差一点就消亡了。

  找到大酒谷后,五粮液农业公司技术人员严格按照规范研发流程,进行了长达6年的攻关和10余次迭代,终于具备大规模推广的基础:与最初的大酒谷相比,新品株高降到了1.6米左右,与大多数糯米稻株高持平,抗倒伏力得到很大提升。同时,大酒谷的亩产从最初的250公斤(稻谷)左右,增加到470公斤左右,接近翻倍,收入自然也跟着翻倍。

  宜宾本地大酒谷的选育和科研攻关,是五粮液从成千上万的品种里开展品种选育和技术创新,从种子源头筑牢酿酒原粮品质关的一个缩影。

  春分播种时节,种子选育是重中之重。翠屏区农业农村局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伍燕翔告诉记者,开展品种筛选,目的是选出酿酒特性、生长特性、经济特性优异的专用粮品种。好酒是酿出来的,更是“种”出来的。为种出道地好粮,五粮液聘请国内顶级的院士、专家,并携手省、市、区农业技术人员,通过开展品种优选和技术开发,筑牢酿酒原粮品质关。

  经过层层甄选,最终种皮较薄、吸水性强的川北弱筋小麦;淀粉含量高、单宁和青花素等成分适量的川南糯红高粱;富含矿物质、淀粉的川南原生水稻;富含植酸的川南浅丘玉米;果实饱满、质地软糯的宜宾本地大酒谷(糯稻),成为了酿造五粮液的五种核心原粮。

  据悉,“十四五”期间,围绕“五粮液高质量倍增工程”,将对现有酿酒专用粮基地规模升级建设至200万亩,并通过构建政府+企业+农户“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互利共赢机制,以农户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放心的“和美种植”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擦亮“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金字招牌。

 
 
 
推荐阅读
 
巾帼互助关爱行动系列公益活动在蓉启动
四川省中医药工作推进会议在成都召开
有人保放心跑 四川人保财险护航两地马拉松
三年两位数正增长 泰康幸福有约跑出加速度
 
· 四川造大语言模型首度面向公众开放
· 西南财经大学志愿者文化节盛大开幕
· 五十美元手机荧光显微镜开发成功
· 京东首家家电家居县域体验店落地金堂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