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食

火锅店用地沟油被判赔偿两千余万元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4-14 11:26:36】 【来源:四川在线

  4月1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三台县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由该院提起公诉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一审公开宣判。经审理,4名被告人被判有期徒刑,同时,涉案火锅店经营者被判决共同支付惩罚性赔偿金2289.3万余元。

  该案的赔偿金是如何确定的?检察机关对食药领域违法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的意义是什么?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采访。

  【案件回顾】

  火锅店为牟利在锅底使用“地沟油”

  该案中,“三台县潼川镇领味火锅店”(以下简称“领味火锅店”)经营者史某、赖某为节约成本、提高收入,伙同蒋某、梁某,将消费者食用后的火锅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回收,从中熬制出“地沟油”,并添加到火锅底料中再次销售牟利。

  至2020年12月1日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查控,领味火锅店内销售含有“地沟油”锅底的金额高达228.93万余元。

  三台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领味火锅店违法使用“地沟油”制作火锅底料销售给消费者,销售金额巨大,损害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严重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依法予以惩处。2021年8月,该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将该案起诉至三台县人民法院,同时,对火锅店经营者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经审理,三台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判处史某等4名被告人五年至十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共计人民币460万元;判决4名被告人终身禁止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且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判决追缴经营者史某、赖某违法所得228.93万余元,并在判决生效后30日内支付赔偿金2289.3万余元。

  【以案说法】

  违反食品安全法或承担十倍惩罚性赔偿

  该案中,作出2000余万元惩罚性赔偿的判决依据是什么?

  三台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何林霞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等7部门印发的相关文件精神,我们在办案中,着重把握惩罚性赔偿制度‘惩罚、遏制和预防严重不法行为’的功能定位,综合考虑侵权人主观过错程度、违法次数、违法行为持续时间,以及受害人数、损害类型等因素,最终提出以锅底销售总金额为价款,向侵权主体主张十倍惩罚性赔偿金的诉讼请求,得到法院支持。”何林霞表示。

  赔偿金将如何使用?何林霞介绍,此前,绵阳市人民检察院联合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绵阳市财政局等18个部门会签了文件,明确了公益诉讼资金的支出范围,包括:对生态环境和资源等公共利益受到损害后的补偿、修复或替代修复等费用;对侵权人无财产可供执行的重大公益类侵权案件中受损公益的必要修复费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中受害人的紧急救治费用等;英雄烈士设施修缮、维护等费用;国家安全监管、应急救援费用等。

  【诉讼意义】

  检察公益诉讼提高了违法成本

  四川在线记者获悉,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去年,四川全省检察机关办理“地沟油”、“问题豆芽”等公益诉讼案件1962件,在部分案件中,检察机关探索惩罚性赔偿,让违法主体支付一定数额的惩罚性赔偿金。此前,成都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的一起涉及食品安全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违法者也被判支付十倍惩罚性赔偿金1370万余元。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唐稷尧认为,近年来,作为“四大检察”业务之一的公益诉讼检察,在预防食品安全问题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以三台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这起‘地沟油’案件为例——该案消费者众多且不特定,如果没有公益诉讼介入,对违法者来说,一般只会被追究行政、刑事责任,相关民事责任虽有法律规定但难以‘落地’。此时,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并诉请惩罚性赔偿,使得违法者的民事责任不再停留在法条上,进一步提高了违法成本,让违法者不敢再犯。”唐稷尧说。

  何林霞也表示,对违反食品安全法的案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对侵权人及相关行业从业者起到了威慑和警示作用,同时,能够节约司法资源,以刑事诉讼和民事诉讼的合力,最大限度维护食品药品安全。记者 任鸿

 
 
 
推荐阅读
 
高收入人群工资收入稳步提升 投资收益略下降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产业规模超四千亿元
成都城南甲级写字楼或迎来新一轮发展期
中国医改步入下半场 供应链机遇与挑战并存
 
· 因为亲身感受 她选择加入太平传递保险大爱
· 成都高新区海创药业上交所鸣锣上市
· 亚洲最大游轮海洋光谱号新加坡首航
· 首批创新层进层公司初筛名单已揭晓
 
热门点击
  1. 智慧烹饪带来的两道美味菜品
  2. 体验特产味道 媒体考察团走进乐山
  3. 万里通牵手大众点评积分可以享美食
  4. 四川迎宾一号获授婚寿团拜宴示范基地称
  5. 千両高级寿司品牌推出夏季限定菜单
  6. 四川达州火车站餐厅查出问题鸡
  7. 美味四川名小吃 鲜肉锅魁的做法
  8. 南溪举办本土美食评鉴会 市民大饱口福
  9. 拥有光大银行信用卡 十元钱遍尝各地美食
  10. 品味成都小吃之成都三大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