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食

探访中国豆腐之乡 磨碾白玉团琼浆起素衣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3-21 07:4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地处汉江之滨的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是闻名全国的“豆腐之乡”。凭借细、嫩、白,色泽纯正、清香爽口的特点,石牌豆腐深受市场欢迎。2013年,《石牌豆制品制作技艺》入选湖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期】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楚天豆腐郎大师”负责人 王可英

  像我们制作这种豆干的话,主要是一条,要精选黄豆。把黄豆选好了以后,它这个浆是用手包袱摇的浆,不是滤的这个浆。摇浆它就非常细嫩、非常有弹性、口感也非常好。

  【解说】豆腐发源于淮南,发扬于石牌。在石牌,豆腐制作手艺已传承近2000年。相传,建安二十年夏,关羽治水于石牌,当地老者以豆腐疗愈士兵及老百姓目痛之症,豆腐制作自此在石牌盛行开来。

  【解说】豆腐虽小,滋味万千。“酸甜苦辣咸”或“煎炸烹煮炖”,包容的特质抓住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味蕾。在石牌,豆腐不仅是传承的美食技艺、萦绕于心头的家乡味道,更是凝聚于每一个石牌人心中的处世哲学。

  【同期】石牌商会会长 周志强

  它(豆腐)跟任何食材去搭配,都会是映衬这个菜系的口味。但是它(豆腐)又不失自己的本味,又不夺取别的食材的味道。所以说它(豆腐)有一种感觉就是清清白白,然后它(豆腐)的这种上得厅堂下得我们百姓家的这种感觉,就是淡泊宁静。不管它(豆腐)是站在什么角度,它(豆腐)什么地位,它(豆腐)都保持它(豆腐)自己原有的秉性,所以说我们石牌豆腐不仅是一个食材,也是一份文化的传承,是一块有文化的豆腐。

  【解说】这座仅有9万余人的小镇,现有超过3万人分布于全国数百座城市以及新加坡、泰国、俄罗斯等国家,从事豆制品加工,占全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历经千年传承,一代代石牌人将“石牌豆腐”的美誉传遍各地。

  【同期】石牌商会会长 周志强

  现在呢我们已经在把石牌豆腐作为地理性商标在注册,接下来我们可能还要去做一些豆制品的这个博物馆,和这个豆制品产业园、文化中心,去更好地推广石牌豆腐。

 
 
 
推荐阅读
 
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年会在西华大学召开
第三届中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赛事发布
中国白酒新生代酒品超级调酒大赛进校园
可自我调节智能纳米技术按需输送胰岛素
 
· 五十美元手机荧光显微镜开发成功
· 京东首家家电家居县域体验店落地金堂
· 成都税惠送春风 淬出茶香飘万里
· 卫生纸中检出有害永久性化学品
 
热门点击
  1. 智慧烹饪带来的两道美味菜品
  2. 体验特产味道 媒体考察团走进乐山
  3. 万里通牵手大众点评积分可以享美食
  4. 四川迎宾一号获授婚寿团拜宴示范基地称
  5. 千両高级寿司品牌推出夏季限定菜单
  6. 四川达州火车站餐厅查出问题鸡
  7. 美味四川名小吃 鲜肉锅魁的做法
  8. 南溪举办本土美食评鉴会 市民大饱口福
  9. 拥有光大银行信用卡 十元钱遍尝各地美食
  10. 品味成都小吃之成都三大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