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文娱前沿

陈坤许丹睿打卡秦始皇帝陵 揭秘中华文明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9-30 09:56:29】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9月30日讯 秦兵马俑真的只是陪葬吗?由优酷和河南卫视联合独播的文化探索纪实节目《闪耀吧!中华文明》正在播出。历经神秘而浪漫的三星堆与繁荣且开阔的唐长安城,9月30日晚19:30将跟随发起人陈坤与追光伙伴许丹睿继续踏上探寻之旅,前往打卡第三大文明高光——秦始皇帝陵。

  踏入世界第八大奇迹 秦兵马俑为何与皇陵遥相守望

  《史记·秦始皇本纪》中曾记载秦始皇帝陵“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据猜测,秦始皇的墓室顶挂满大大小小的夜明珠象征着日月星辰,又用水银灌注成江河大海。多年来,关于秦始皇帝陵的种种猜想与推测始终被大众所津津乐道。直至1974年,从未于史料中记载的秦始皇兵马俑大白于天下,秦始皇时期的科技工艺与社会秩序也更加清晰地呈现于世人眼前。本周《闪耀吧!中华文明》将带领观众,跟随发起人陈坤与追光伙伴许丹睿的脚步,踏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跨越两千年时光,对话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

  秦始皇帝陵自秦始皇十三岁起便开始修建,其中秦陵铜车马则代表了秦始皇时期科技的最高水平,是大一统改革的集大成者。仅一个马笼头的零部件就高达180到200个不等,由金银字母扣链接而成,而子母扣的直立面高度仅四毫米,并在其中打磨出直径一毫米的圆孔用于穿过铜丝作为销钉。高超的制作工艺令陈坤赞叹不已!从小小的马笼头中,便可窥见秦时期工艺与技术的高度发达!

  沉浸体验秦弩射击与秦俑复刻 感受秦朝工艺与技术之发达

  不同于三星堆与唐长安城,在秦始皇帝陵篇章发起人陈坤与追光伙伴许丹睿切身参与到多个体验环节中,带领观众更加身临其境地了解秦国的技术与工艺。在秦弩射击环节,陈坤许丹睿了解到,相比弓箭手要进行约三年的培训,弩手则仅需几天便可迅速掌握秦弩的操作,且威力更加强大!通过节目嘉宾对于射击的体验,将秦国遥遥领先的军事实力与军工技术直观地展示于观众眼前。

  而对于秦兵马俑的探寻也不止于观摩,陈坤与许丹睿不仅探访了秦俑专科医院——秦俑修复室,更参与到陶俑的复刻环节中,他们化作屏幕前观众的“手替”感受千人千面的秦俑制作难度——相比欧洲雕塑搭建骨架的方式,兵马俑制作采用空心构造的难度更大,以自新石器时代开始的盘铸法打造,其重心和支点的确认需要由制作工匠把控,可见当时制陶工艺之精巧,工匠技艺之高超!

  9月30日晚19:30,锁定优酷和河南卫视,凝视秦兵马俑,对话千年历史。(蒋亮)

 
 
 
推荐阅读
 
陈坤许丹睿打卡秦始皇帝陵 揭秘中华文明
电子科技大学金牛未来产业科技园项目开工
国庆长假消费趋势显示 健康休闲消费释放潜力
中意人寿川分公司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
 
· 成都银行熊猫反诈大课堂开课
· 蒲江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全覆盖不遗漏
· 巴中京东联手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 成都高郫合作共建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热门点击
  1. 小岳岳上海撅屁股擦车 对顾客赔笑卖力干
  2. 爱奇艺十周年庆生 大半个娱乐圈上线送祝
  3. 薇娅首档综艺来自手机的你开播
  4. 放肆青春片我就是我正式公映
  5. 虎妈赵薇佟大为猫爸吐槽都市家庭话题
  6. 疯狂的麦克斯四先导海报预告双发
  7. 国产惊悚片京城票房成功破三亿
  8. 霍比特人三首次曝光先导海报和预告
  9.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
  10. 首个三星堆主题油画展在广汉三星堆博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